遂宁宋瓷“来路不明”? 7月3日大批专家将齐聚遂宁解密

2019-06-10 19:04:02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彭焘曹爽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曹爽)6月10日,记者从遂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为加快推进遂宁市文旅融合发展, 2019年全市文旅发展大会暨遂宁观音湖荷花节将于7月3-4日举行,其中,配套活动国宝宋瓷探秘研讨会将于7月3日在圣莲岛首座万豪酒店举行。

  谈到遂宁,大家脑海中会不经意间浮现出“广德寺、灵泉寺、大英死海、高峰山、观音湖”等词汇,但同样值得记住的还有遂宁与宋瓷的渊源和文化底蕴。

  “遂宁宋瓷来自于哪里?谁丢了国宝宋瓷?”本次“国宝宋瓷之谜”学术研讨会,将围绕“探秘国宝宋瓷”,邀请大批省内外历史学、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家学者及市内外文化学者到遂宁,就遂宁宋瓷来源等问题进行探讨,并展开“谁丢了国宝宋瓷”大讨论活动,扩大遂宁宋瓷在民间及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

国宝宋瓷荷叶盖罐

  青白釉凸雕花卉鬲鼎式炉、凸雕荷纹尊、荷叶盖罐、缠枝花卉纹梅瓶、三足蟾形水丞……在遂宁宋瓷博物馆内,一件件造型精美、胎骨敦厚、釉色明丽的瓷器安静的陈列在展馆内,从酒具、杯具、到文房用具,再到陈设用具。

本是装酒的罐子,因其造型优美,明清时期被当作花瓶来插花。

  遂宁宋代陶瓷的发现是考古界的重大事件,意义深远。但关于宋瓷的来历和主人,学界争论很大。比较一致和占主流的观点是宋瓷是蒙宋之战的遗物,其主人是“凤翔楼钱鑫”,这是基于南宋时局和文物本身作出的判断,证据比较充分,但还是没有解决主人是谁的问题。近年来,不少专家学者都对遂宁宋瓷的来源进行了大量考证和讨论,此次活动也将以此为主题,探秘国宝宋瓷的秘密。(遂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