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流动科技馆区域常态化遂宁巡展启动

2019-06-13 17:51:03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彭焘赵权军 高菀君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赵权军 高菀君)6月13日,中国流动科技馆区域常态化遂宁巡展行动分别在蓬溪、安居、大英、射洪四地的会场同步启动,涉及人工AI智能、地球科学、心理学等领域的百余件展品被送到基层,让有趣的科学实验,充满未知的科学世界,神奇的科学展览资源“活”起来、“动”起来,解决科普资源覆盖和科学素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面提升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素质。

  “中国流动科技馆”是中国科协为实现全国科普公共服务、公平普惠,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而打造的科学传播公益品牌项目,以扩大科普教育覆盖面和受众率,提高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素质为目的。近年来,为推动中国流动科技馆项目创新升级,探索流动科技馆区域常态化巡展模式,遂宁根据流动科技馆的特点,采用通过大联合大协作方式,成为全国首批两个实施中国流动科技馆区域常态化巡展试点市之一。

  13日上午,蓬溪县文化体育中心挤满学生和群众,看着各类新奇的科学设备,深奥的科学原理知识展板,不少观者戴上VR眼镜、钻进心理小屋、测试专注力、面对情绪判断镜头……纷纷尝试着用科学仪器和方法,分析了解自己的内心。在区域常态化遂宁巡展行动中,每个展馆不仅提供丰富多样的展品,还有很多趣味盎然的科学体验。

  蓬溪文化体育中心作为中国流动科技馆区域常态化巡展的首站,展馆内的36件互动性展品有气质人格、情绪认知管理、人际交往沟通、压力调节等5个板块内容,分别从多个不同角度展示和剖析人的心理健康,引导参观者要客观认识自己,合理调节情绪,探索人生意义,更好实现自我价值。以视频、图文、参与体验等方式,让观者感受坏情绪带来的伤害,学会控制情绪,合理表达情感。

  而在大英白鹤坡公园,参观者被人类的未来科技展品吸引。21件展品以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应用和人们想象为线索,展示现代最火热的词汇“人工智能”,让观者了解人工智能在未来智能生活体验,以及未来教育中的广泛应用。在现场还利用人工智能AI技术,让观者的想象变成可以触碰和感受现实。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中国科技馆副馆长廖红说,区域常态化巡展将激活基层科普场馆基础设施活力,实现展览资源在基层“活”起来、“动”起来、“转”起来,丰富基层科普资源内容,解决科普资源覆盖和科学素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使基层科普资源常展常新。中国科协、中国科技馆决定首先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和四川遂宁进行流动科技馆区域常态化巡展试点,今后还将逐步向全国其他地区推广巡展经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