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本户口簿 遂宁蓬溪16岁少女将亲生父母告上法庭

2019-06-13 18:04:36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彭焘蒋诗逸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宋红敏 王洪滢 记者 蒋诗逸)6月13日,记者从遂宁市蓬溪县人民法院获悉,近日,因父母拒绝为女儿办理户口登记,遂宁蓬溪一16岁的女孩(化名:小张)作为原告将自己的亲生父母告上了法庭。

  16年少女的心愿只是一本户口簿

  接到小张的诉状时,承办法官还有点诧异,小张的诉讼请求除了要求父母支付抚养费外,还要求父母为其办理户口登记。

  虽然这项诉讼请求不属于法庭的处理范围,但是法官还是承诺尽力帮女孩完成这个心愿。

  在法官与二被告取得联系时,被告却以事情太复杂、在电话上说不清楚,路途太远不方便到法庭等各种理由进行搪塞,法官决定亲自去被告家中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小张是二被告的三女儿,当年因担心超生罚款,二被告便将当时才两岁的小张送给姐姐、姐夫抚养,一晃就是十四年过去了。期间,亲生父母和“养父母”因种种原因都没为小张办理户口登记,一直持续到她16岁。可是,因为没有户口,无法录入学籍,本来各科成绩优异的小张却只能辍学在家。

  辗转法官多次上门调解成功

  由于二被告思想保守,以及中途十几年与自己姐姐、姐夫的大小纠葛,二被告表示不会协助原告办理户口登记。第一次入户调解以失败而告终。

  “情感纠葛始终是家事纠纷不能绕开的因素,家事纠纷重在贯彻调解优先、重在情感修复,如调解不成,仅凭后期的一张判决不能从根本上化解当事人的矛盾。”法官决定再次联系被告,情理结合,继续耐心细致给他们做调解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给二被告讲解法律及政策规定后,二被告表示愿意协助给原告办理户口登记。承办法官得到这一消息后立即联系鸣凤派出所民警,询问上户需要的资料及办理流程。

  最终,在各方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小张终于在出生16年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份户口簿,虽然原告现在还是跟随“养父母”一起生活,但是16岁的她以后无论是决定继续读书还是外出务工,都拥有了自己的合法身份,后来,她也撤回了对其亲生父母的起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