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基层 听射洪县公安局民警讲基层的故事

2019-06-24 19:25:55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彭焘欧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张新颖 记者 欧欢)“希望大家要放下机关的架子、扑下自己的身子、干出应有的样子。”4月23日,四川公安机关“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出征仪式举行,四川9800名机关民警将相继离开机关大门,背上行囊启程出征,奔赴基层广阔天地,开启长达2年的“淬炼之旅”。

  响应省厅要求,4月26日,遂宁市射洪县公安局正式下发方案,启动“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当天,射洪县公安局所有 “驻”点民警火力全开,奔赴一线,全部扑下身子扎根到基层公安工作中。

  时至今日,活动开展虽然不过两月,但“驻”点民警心中确是感慨万千。

  驻点民警何宗燕:“驻”点工作开展以来,我的感受颇深,从机关到基层,从二线到一线,从办公室的文案工作到与群众面对面,我得到了更好的成长,实实在在的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城南派出所学习和锻炼让我实实在在的感受到:接处警比想象中更快,矛盾纠纷调解比听说的更棘手。同时,我也看到了基层同事不求回报的熬更受夜,英勇果敢的蹲点守候、耐心细致的走村入户……我也将以无穷的热血投入到以后的工作中,与基层同事并肩战斗,共保辖区平安稳定。

  驻点民警周海军:作为一名新进机关不久的民警,“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使我幸运的拥有了基层之“初体验”。两个月以来,感受最深的一次出警:一名15岁的少女骑电动车撞倒一位61岁的老人,双方家属发生打架斗殴,当事人均住进医院,老人病危,场面极难控制,家属还一度阻拦强行带离,调解工作持续了一天一夜。

  那次出警,让我深感基层工作的“不易”。解决问题的过程既要遵循严格的程序规范,也要和群众将心比心,使问题得到双方甚至多方的满意。

  驻点民警唐荣:时隔5年,重回基层,我被安排在社区警务队工作,值班时和战友一起面对熙熙攘攘来所办事群众和各种不同的警情处置。短短两个月,深感基层工作的“苦”与“痛”、“艰”与“辛”。

  基层战友经常加班加点走家串户去进行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对于辖区出现的纠纷矛盾苗头,他们总是熟记于心,千方百计进行化解。感触最深的是,我负责的社区有两户居民为了琐事均扬言要伤害对方,所里社区警务队的老同志带着我多次傍晚去入户谈心,疏导当事人,最后双方握手言和。事后双方群众很是感动,他们说没有想到派出所民警会为了群众之间的摩擦小事如此耐心,也坚定的表示不再冲动、激化矛盾。

  一起有可能发生的治安案件就这样被化解了,但这仅仅是派出所民警日常工作中成百上千平凡小事中的一件。身在基层,我终于明白,通过基层工作的穿针引线、承上启下,为各项公安工作的落实和服务群众发挥着巨大的、关键的作用。在以后的驻点工作中,我会虚心向基层同事学习,从心底里和行动上与这个光荣的集体更加接近、融入。

  驻点民警王凯敏:派出所没有电视剧里那么多“英勇”情节,更多的是一些平凡的微芥小事,但这些在老百姓眼里却是大事。来到派出所后,我在从事内勤工作的同时也参与值班执勤、接处警处理、矛盾纠纷调解、巡逻盘查和走村入户走访群众等工作。

  工作中,学着把普通群众百姓当作自己熟悉的人,学会沟通、随机应变。我发现,在老百姓的心中,仍旧贯穿始终的理念——有事找警察。我认为这既是一种依赖,更是一种认可,是警察带给百姓的安全感。很荣幸,能够有机会,深入基层,面对群众,锻炼自己,提高自己。

  驻点民警邓涛:作为一名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民警,如何做好基层基础工作,积极预防、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是我公安工作中的短板。今年4月,我光荣的成为了一名驻点民警,此次驻点让我有更多机会了解基层情况、学习基层经验、提升工作能力。

  短短2个月的派出所工作,让我深刻体会到基层派出所的难处:群众工作难度大、基础工作任务重、人少事杂。我们必须要吃透上级精神、把握工作主线、理清工作思路,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中真抓实干,干出成效。

  驻点民警邓海波:转眼间,到基层驻点已两月有余,从最开始的接警、出警、处警到现在的抓捕、审讯、办案,每一个步骤每一个流程都让我受益良多,因为任何一个实战技能都需要大量的理论来支撑。比如,矛盾纠纷调处看似在“磨嘴皮”,却需要熟练掌握沟通技巧、了解群众的诉求、捉住心理变化以及大量的法律法规知识。在处理纠纷过程中始终要坚持有法可依、执法公正。很荣幸拥有这次深入基层学习的机会,增强了我实战技能,丰富了理论知识!

  驻点民警杨钧行:到派出所后,我被安排到办案组。短短时间,从办理简单的行政案件学起,现在也能处理稍微复杂的刑事案件。办案过程中不仅需要充足的耐心和细心,还要有坚定的立场。此外,我也参加了值班备勤、巡逻盘查、接处警以及调解纠纷、“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等工作。真正的参与到其中,才明白基层工作的“繁”且“杂”,熬夜加班是常态。在派出所,我和所里的同事同吃同住同工作,真切地感受到集体的凝聚力,大家面对同一目标不懈努力的积极工作状态无时无刻不触动着我,使我能更好地驻扎基层所,扎根社区,坚守岗位,服务群众,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基层事可“大”可“小”,大到基层民警拥有所有警种的特质,小到不可想象的耐心细致。这一次,警徽在“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的淬炼中更加闪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