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缅怀革命先烈 全国主流媒体采风蓬溪

2019-06-28 21:16:59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曹爽 高菀君)到旷继勋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去牛角沟遗址去亲身体验红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碰撞,去拱市村领略山河美景……为纪念旷继勋蓬溪起义90周年,6月28日,由全国主流媒体及遂宁网络大V等组成的采风团队走进遂宁蓬溪县,了解革命先烈的先进事迹,接受蓬溪红色文化的熏陶。

  “蓬溪县琪英菌业有限公司于2012年入驻蓬溪县现代农业示范区,占地面积200亩,日生产菌袋24万袋,日产鲜菇120吨,年生产杏鲍菇8400万袋,年产量达4.2万吨,实现年产值2.6亿元。”记者看到,车间内,公司员工正分批次的对杏鲍菇进行分拣、包装。

  据介绍,作为蓬溪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公司于2018年投入300万元将1500平方米的削菇车间改建成就业扶贫车间,通过定向招工、优先招工的方式,吸纳贫困户就业120余人。

  位于蓬溪县的牛角沟,是旷继勋在蓬溪起义的遗址。牛角沟地处遂宁蓬溪两地交界处,距离蓬溪县城25公里,居广安村腹地,因地形酷似牛角而得名,“角根”处宽约200米左右,“角尖”处仅3米左右。沟外两侧为较为平坦的低邱,树木茂密,隐蔽性强。进入沟内,两侧均为石崖,崖洞最大处可容纳数百人。

旷继勋起义遗址

  据了解,当年旷继勋就是藏兵于两侧的崖洞中筹划了起义。而今日的牛角沟正是以旷继勋起义旧址为依托,以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为目的,发展红色旅游实现乡村振兴、助推脱贫奔康。

  走进旷继勋纪念馆,馆内罗列着从各地搜集的关于旷继勋及其英勇事迹的介绍。该馆于2009年6月建成,是蓬溪县人民为纪念共产党员旷继勋在1929年建立西南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蓬溪县苏维埃政府,以及他为革命奉献一生的高尚品质而修建的。

参观旷继勋纪念馆

  “参观了旷继勋纪念馆,让我更加详细地了解了旷继勋的英勇事迹,他的坚韧精神将会一直激励着我们这些后辈,始终不忘弘扬红色文化。”采风团一位成员表示。

  走进拱市村,目所能及之处,田园美景让人心旷神怡。白墙青瓦的小楼散落在绿水青山间,叫人流连忘返。 记者在拱市村内发现正在搭建舞台。据悉,该舞台正在为四川省文艺志愿团走进中国革命老区、中国书法之乡蓬溪县暨蓬溪县第二届千叶佛莲文化艺术节准备。

蓬溪县拱市村

  7月1日,四川省文艺志愿团走进中国革命老区、中国书法之乡蓬溪县暨蓬溪县第二届千叶佛莲文化艺术节将在蓬溪县拱市村举行。届时将举行送文化下乡、水上龙虾啤酒节音乐节等活动。

  采风团还实地走进金桥新区、上游工业园,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点位,实地了解现代蓬溪的发展情况。

  6月29日,纪念蓬溪起义90周年系列活动将在旷继勋纪念馆拉开帷幕。当天,除参观旷继勋纪念馆外,还将举行敬献花篮仪式、召开“蓬溪起义90周年纪念会议暨旷继勋与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学术研讨会”、观看情景剧《红飘带》、参观市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活动,旷继勋的外孙谭林也将来到现场,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