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法院:“在线法院”让当事人足不出户解纠纷

2019-07-03 19:24:06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彭焘欧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唐悦 记者 欧欢)在线法院是互联网+法律服务的在线调解平台,借助该平台,当事人可以不出家门申请纠纷调解,并在线生成调解笔录、调解协议,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化解矛盾。7月2日,利用该平台,大英县人民法院回马法庭成功调解了一起离婚案件。

  回马法庭受理何某诉廖某离婚纠纷案件后,依法向原、被告双方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在与法庭工作人员沟通过程中,被告明确表示路途遥远无法到庭参加诉讼,承办法官决定对该案进行缺席审理。

  “我与何某从2017年开始分居生活至今,已经没有感情,经过深思熟虑,决定让彼此开始新的生活。”开庭前半小时,庭前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这时被告廖某电话联系法庭工作人员,表明自己因工作原因实在无法参加庭审,请求承办法官能够判决双方离婚。

  到庭后,原告何某也表示诉前双方多次协商到民政局协议离婚,均因被告一直在外地未果。

  在充分了解案件事实和原、被告意愿后,为了便利当事人,高效化解纠纷,承办法官马小宇立即决定组织双方进行在线调解。

  通过面对面沟通和电话联系,马小宇向双方当事人释明了在线法院系统的功能、用法和效力,指导双方下载、安装并注册使用。

  在承办法官的耐心引导、双方当事人的积极配合下,该案进入在线调解平台进行在线视频调解,根据原、被告达成的一致意见生成了调解方案和调解协议。双方当事人在线对调解协议予以确认后,承办法官当天便根据调解协议内容制作了民事调解书,该案顺利结案。

  “可以说这是一次互联网技术在司法中的深度应用,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见可信。”马小宇介绍,“在线法院”平台是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以网络平台和传输设备为载体,利用网络空间进行诉讼、调解等活动,可以为当事人及法院提供极大便利。通过该平台,可以节约诉讼成本、提升诉讼效率、降低维权难度,有助于更好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