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高新区观察②丨遂宁高新区:构建一流营商环境 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2019-07-19 17:49:18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彭焘欧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欧欢)5月29日,计划投资60亿元建设的深圳上达电子(遂宁)产业基地项目正式落地遂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下称遂宁高新区),“从考察到正式签约落地,3个月时间不到,而且没有‘磕磕绊绊’,可以说是一帆风顺。”

  上达电子的一帆风顺,源于遂宁高新区工作人员的优质服务。“园区为我们‘量身定制’的七星级服务,让我们有了更多归属感,无论大事小情,都有专门的团队帮忙解决,项目推进得非常顺利。”上达电子相关负责人对此深有感触。

  这样的事情并非个例,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动力,遂宁高新区积极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厚植企业发展沃土,从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到提升政务服务环境,从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到贴心用工帮扶,遂宁高新区真心把企业的事情当成园区自己的事情。

遂宁高新区项目联系领导和项目秘书现场督促项目进度

  无论大事小事 企业的事就是园区的事

  今年5月,四川艾庞机械科技有限公司需要举行奠基仪式,但在仪式前却发现承接仪式的公司经验不足,存在很多问题,遂宁高新区得知该情况后,要求园区各部门积极参加协助指导。从场地协调到活动筹备,从安全保障到秩序维护,遂宁高新区各部门全程参与其中,这让该企业的办事人员非常感激:这么麻烦的事情,遂宁高新区全部都帮忙解决了,完全不需要我们操心。

  虽然只是一件小事,却凸显出遂宁高新区工作人员对服务企业的重视。遂宁高新区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向各级工作人员传达这样的信息:营商环境既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而营商环境取决于和企业打交道的每一个工作人员。“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的理念深入人心。

  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关键少数。遂宁高新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有担当、作表率,扛起责任。

  今年,遂宁高新区首批选派22名责任心强、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担任项目秘书,保证每个重点项目都有专人跟进服务,每个意向投资项目都有专人对接。目前,22名项目秘书已协助企业办理政务证件100余起。

  面对一些企业提出的流动资金、建设资金短缺问题,遂宁高新区按照“一企一策”,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兑现明德润和、盛川科技等项目产业扶持资金3201万元。

  了解到企业存在用工问题,遂宁高新区多次会同园区内相关企业开展用工情况专项调查,全面掌握用工现状、用工需求、招工条件、薪酬水平等情况全盘,并建立台帐。同时,开展春风行动及每周六上午定期在人力资源市场开展招聘活动,为求职者与企业搭建平台,并根据企业需求,积极开展劳动者技能培训。

  良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了遂宁高新区的发展动力。今年1—6月,遂宁高新区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17.9亿元,同比增长9.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44亿元,同比增长13.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8亿元,同比增长4.45%。

为兑现优惠政策,遂宁高新区工作人员现场核实企业项目设备到位情

  服务做加减法 营商环境更优化

  “你看,这一块今后就是我们新增的服务大厅一区。”7月10日,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王蓓指着原物流港政务中心大厅旁的一处闲置地,向记者介绍。“目前已完成场地施工图设计,计划9月底竣工投入使用,届时,整个政务中心总面积将达到4000㎡。”

  扩建升级政务中心是遂宁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硬件的举措之一。今年3月,遂宁高新区正式成立,按照“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遂宁高新区由直管区、船山园区、金桥园区、安居园区和遂宁创新园区组成,其中,直管区面积达150平方公里。

  “管辖范围越大,承接的行政权力事项就越多。”王蓓说,通过对比船山区、国开区、河东新区的行政权力事项,遂宁高新区共梳理出承接市直部门行政权力事项共计3330项,其中,行政审批事项共计405项。“这就是扩建升级政务中心的原因。”

  在软件上,遂宁高新区以上达电子项目为试点,创新改革服务工作,开启重点项目星级+保姆式项目服务模式。对新接手的上达电子项目细化任务表,挂作战图推进,从项目落地到开工制定“百天开工”计划,细化任务7大项,50小项,确定人物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即完成时限,并针对任务进行严格督查督办,确保每项任务按期推进。而这样的“七星级”服务,将成为今后落户遂宁高新区企业的“标配”服务。

  除了在服务上做加法,遂宁高新区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行政审批服务上做减法。先后赴成都高新区、潼南高新区、嘉兴秀洲高新区等地考察学习政务服务新机制,探索“审批不出园”制度改革,精简审批流程,开展“并联式”审批,实行一窗受理,大幅缩短审批时间,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

  “以往办事要跑多个部门,交多份材料,不仅审批流程长还增加企业成本,今后,进一个门就能办成所有事,当然更方便。”得知今年9月该项制度就将试运行,四川省四维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肖鸿钢非常期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