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高新区观察④丨跑出去与引进来 遂宁高新区上半年吸引投资73.3亿元

2019-07-23 13:54: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7月以来,四川日报报业集团遂宁全媒体中心(四川日报、川报观察、四川在线)记者深入遂宁高新区进行采访报道,从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城市建设、创新创业等多领域切入,深度聚焦,全方位展示遂宁高新区新形象。7月19日起,相关采访报道将陆续在川报观察、四川在线等多平台推送呈现,敬请关注。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欧欢)盛夏的遂宁高新区,葱茏山水之间,到处是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投资1.2亿元的四川华瓷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批设备已进场,将于7月底完成调试,8月开始试运营;遂宁市绿苗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中央厨房项目3#厂房室内装修完成,设备已到位,8月初有望竣工试产……

  据统计,今年1—6月,遂宁市高新区共招引光电信息产业、数字经济项目8个,吸引投资73.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个,亿元以上项目5个,储备重点产业项16个。一组数据,一路高歌,无不彰显着遂宁高新区招商引资的勃勃生机。

6月28日,遂宁高新区与上海康桥集团签约

  今年3月,遂宁高新区正式成立,站在新起点,遂宁高新区剑指2020年建成国家级高新区,坚持将招商引资作为园区发展重点来抓,从“跑出去”到“引进来”,以人人都是招商员和以商招商等方式,全力打造遂宁高新区招商引资新局面。

  “跑出去”,人人都是招商员

  领导率先“跑出去”,以“跑出去”和“出去跑”的作风,争做园区招商引资的“领跑人”。

  3月20日,距离遂宁高新区正式成立刚刚过去2天,遂宁市委常委、副市长、遂宁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晖便马不停蹄地带队到上海,举行遂宁高新区招商专题推介会。台湾格雷蒙、新格拉斯等10余家从事半导体、光电子、LED材料、晶圆盒产业方面的企业应邀参会。

  推介会上,参会企业对遂宁市高新区投资环境和引资模式表示极大兴趣,表示将加强沟通联系,前往遂宁实地考察,就具体项目再深入研讨论证,推进实质性的项目落地合作。消息很快传回家乡,在遂宁高新区部门与工作人员之间引发了对“跑出去”招商引资的新一轮鼓舞。随后,园区领导外出招商频频出击。

  4月25日,遂宁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牛斌参加由遂宁市长邓正权率队赴深圳开展的投资促进活动,并参观考察了深圳市诚亿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就入驻事宜达成共识,计划一期项目于7月底正式投产。

5月23日,遂宁市委副书记、遂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冯发贵(右三)调研园区项目

  紧接着,5月7日,罗晖在成都与中国国际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西部中心就空域防雷科技、供应链金融、绿色论坛经济、乡村振兴及退伍军人就业领域达成初步意向;5月17日,遂宁市委副书记、遂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冯发贵到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交流考察,双方就新型显示器件相关领域达成初步意向;5月30—31日,冯发贵又去往北京育芯科技公司,双方就拟入驻遂宁砷化镓芯片项目进行交流……

  有领跑的园区领导做表率,遂宁高新区各部门也纷纷行动起来。遂宁高新区经济合作局将任务分解到每个科室,发动全局人员积极开展招商工作,每周汇报项目信息情况;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收集整理园区企业及关联企业及企业家信息进行对接,捕捉到项目信息后,提供给园区经济合作局,并负责提供协助;财政金融局负责招引金融行业精英;城乡统筹中心则主要招引农业板块的投资……整个遂宁高新区,俨然已形成了全面招商大格局。

  引进来 以商招商促发展

  招商引资是发展所需。在各地围绕招商引资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如何脱颖而出,成为投资洼地?用活交际圈、扩大联谊面,这是遂宁高新区在园区发展上总结出来的经验之一。

  7月11日,高新区光电产业园内,四川华瓷科技有限公司4000平方米的厂房已装饰一新,实验室设备也已安装到位,只等调试完毕后,就进入试运营阶段。

  一期投资1.2亿的华瓷科技项目,主要研发、生产、经营及销售电子应用产品、机械设备等,建设月产3亿只MLCC自动化生产线。项目竣工投产后,可实现年入库税收不低于560万元。

  四川华瓷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著名的电子元件骨干企业——成都宏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凭借其实力和朋友圈,遂宁迪印科技有限公司应声而来。

  “我们一直想在四川建基地,但始终没想好建在哪里。”遂宁迪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永强说,这次华瓷科技选择落户遂宁高新区,并向其推荐,提及遂宁高新区区位优势独特,位于遂宁中心城区极核西南,处“成渝之心”核心位置,且交通优势突出,加上经商环境优良,“我们在考察后,最终决定也落户在此。”目前,该企业已完成注册,即将进入前期研发阶段。

5月30日,遂宁高新区召开上达项目服务工作会

  而通过这种以商招商的方式,遂宁高新区不仅引进了一批优良企业,还储备了锂电及新材料、电子信息、数字经济、装备制造等方面的重点产业项目达16个。

  “‘以商招商’方式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工作成本,同时也拓宽了引资路子。”袁国龙介绍,除了该方式外,遂宁高新区还充分利用大型投资促进活动平台主动出击,同时,围绕产业链条开展精细化招商,组建多个招商小分队,按产业发展路线图开展精细化招商,着力引进高新技术产业、物流装备制造等项目,不断健全和完善园区现代产业体系。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遂宁高新区经济合作局产业部先后分15批次赴四川、重庆、北京、广东、上海等地开展招商考察,并邀请客商、专家学者到园区考察交流。截止目前,共有24多批次300多名客商到园区考察投资置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