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街一特色 遂宁市河东新区创建“最美街区”

2019-07-26 09:59:08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金婵娟欧欢

灵泉街道办事处“最美街区工作推进会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欧欢)创建最美街区,打造靓丽河东新区。2019年5月,由遂宁市河东新区筹划的“最美街区”创评活动已正式推开。遂宁市河东新区创新创建方式,由社会公益组织牵头,组织街道、社区委员会、网格员、小区业委、物业公司等,共同参与形成自治治理协会,共建共享提升街区人民群众文明素质、精神境界,进行自我管理与自我提升。

  “此次创建活动既是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自我实践过程,也是一种社会治理的全新模式。”遂宁市河东新区工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工联会副主席文君认为,创建最美街区需要结合河东新区全域旅游理念,外在要景区化、公园化,内在则要发动每一位市民,让大家都能自觉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

紫藤花街道(图据网络)

  此次“最美街区”创评,将试点打造栖霞路东段、慈航路东段2个示范街区。什么样的街区才是最美?最美街区如何打造?7月24日,记者走访了作为试点的两个街道社区,了解他们的“最美街区”创建情况。

  从遂宁万达金街到东城绿洲社区,一条约300米左右的道路便是栖霞路东段,主要由遂宁市青年义务协会负责创建。在遂宁市青年义务协会会长唐小兵的构思里,希望通过这次创建活动,能最终呈现一个营商秩序井然、和善热情的街区,让群众受益、商家获利、社会认可。

  “商户们守诚信,市民有良好的购物环境,累了有椅凳休息,渴了有热水喝,停车或行走规范有序……”唐小兵介绍,在创建过程中,将建便民取水点和便民雨伞点,目前,已走访了附近70多户商家,并完成了对他们的调查问卷,得到了大部分商户配合。

  多多为商家服务;希望垃圾处理更及时,管理社区工作更亲民;安装垃圾桶;建议将商户门口车辆规范停……商家们也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这些将成为我带领团队在未来半年的创建路上的指引方向。”

  想法不止于此,在为期半年的创建过程中,唐小兵还将带领团队成员为商家搭建展示平台,开展政策解读、团建、亲子活动,认领植被、慰问贫困户等公益活动,以调动商户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共同营造和善亲近的营商和生活环境。

  与唐小兵将创建的营商环境最美街区不同,灵应寺社区将最美街区的打造主题定位在“文化引领”上。

  灵应寺社区工作人员林雪梅介绍,该社区内有灵泉寺、灵应寺,还留存着大量的本土文化,“通过探访,挖掘一些有本土特色的文化,然后在街区创建中得以体现。”

  体现的方式有多种,在林雪梅的构思中,灵应寺社区将打造一条“百米风雨阅读文化长廊”,两侧将融入大量的孝老敬亲、道德模范等文化元素。晴天或下雨时,大家可以在风雨廊休憩,下棋,唱歌。

  同时,依托辖区内多家幼儿园,将开展文化书屋志愿服务。“我们可以开设一些小的文化书屋,让幼儿园的每个家庭轮流守护,营造一种大家都是志愿者,都能为我们共同的家园出一份力的志愿氛围。”

  在林雪梅看来,让每一个社区居民都能参与到“最美街区”的创建中来,这种理念的传播比创建活动本身更加重要,“希望借主这次创建活动,让每一个灵泉街道的人都能有参与感、责任感,为生活在这样一条文明又有文化内涵的街道而自豪。”

  目前,两个试点街道社区均已完成前期走访调查工作,下一步,双方将正式着手创建,将规划变为现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