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纪行·遂理一家亲丨遂宁人在理县:烹饪更为亲切的遂宁味道

2019-08-02 18:09: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袁敏 赵权军 高菀君)土豆烧牛肉、土鸡野菌汤……一桌丰盛的饭菜,是对辛勤劳动的最好奖赏。7月30日,在完成白菜的收割装车后,理县夹壁乡长河坝村10余名村走进了村里的遂宁饭店。这里,有村民们熟悉的好味道。

遂宁人刘长春夫妻在长河坝村开起了遂宁饭店。

  为当地村民和过往游客端出一盘好菜,幕后掌勺的是刘长春、易金华夫妇,一对来自遂宁市船山区唐家乡的遂宁人。

  2016年,刘长春夫妇来到理县,在317国道边的夹壁乡长河坝村扎下根来,以3万元一年的租金,租下当地村民自建房屋的一二楼,一楼开餐厅,二楼可住宿。

易金华在遂宁饭店工作。

  往下是毕棚沟,往上是米亚罗,317国道贯穿长河坝村而过,过往的庞大车流,为长河坝村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守着黄金旅游线,车多人多,就能赚到钱。”这也是刘长春夫妇选择留下来的原因。

  2018年10月,遂宁市第五批援藏工作组进驻理县。接过接力棒,长河坝村成为工作组领队刘旭对口帮扶的贫困村。

  虽说守着家门口的黄金旅游线,但薄弱的发展基础仍让帮扶工作组感受到了压力。长河坝村是嘉绒藏族集聚地,经过317国道改造升级和汶马高速建设两次征地,全村可用土地面积被大幅压缩。

  发展的希望在哪里?做好文化旅游这篇文章成为共识。

长河坝村街景。

  如何让过往的游客留下来、住下来?刘旭介绍,独居特色的地方民族文化是长河坝村在旅游市场最大的卖点。在遂宁工作组的统筹下,依托贯穿全村的317国道,一条独具特色的嘉绒藏族民族风情街正加紧打造。同时,上山步道观景台、旅游厕所等更多的旅游基础设施也在逐步添加。

  常驻长河坝村,刘长春夫妇看到了村子更多细微处的悄然变化。“街上有了太阳能路灯,有了统一规划的店招,每户人家房前都有了漂亮的花台,街面更干净,村子也更具民族味。”

遂宁市第五批援助理县工作组领队刘旭在长河坝村与贫困户交谈。

  在近3年的时间里,刘长春夫妇打理的遂宁饭店渐有起色,走出第一年的亏损后,这两年来,饭店已进入保有盈余的良性发展轨道。

  在这家扎根藏区的遂宁饭店里,除了服务过往游客和当地村民,让刘长春夫妇倍感亲切的是,时常还会迎来家乡遂宁的援藏干部。“帮扶理县,我两口子也该尽一份力,那就是把遂宁的味道烹饪地更为亲切。”刘长春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