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上门办证 罗江警方改进留学生服务管理获好评

2019-08-06 12:01: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古蓉媛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深入,罗江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留学生交流规模急剧扩大,在罗江留学生签证申请人数也随之逐年递增。为更好地服务外国留学生,德阳市公安局罗江区分局出入境管理部门会同教育主管部门,依托“警校协同”机制,加强留学生管理,先后开展“法制进校园”宣讲10余场次,并为留学生开展上门办证服务。

  2019年来,罗江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部门进一步推进“大巡访、三服务”活动,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改变以往申请人到现场办证的工作模式,创新推出上门移动受理服务。据统计,自今年5月底以来,先后为50名外国留学生上门办证,受到留学生和所在院校老师的一致好评。

  民警在走访大专院校时了解到,大学校区离市行政服务中心出入境办证窗口路途普遍较远,留学生们需要请假办证,耽误课程又极不方便。同时,由于语言交流沟通障碍,留学生们集中办证不仅等候时间长,而且容易影响其他群众办证效率。为此,罗江区出入境大队牢固树立“把方便留给申请人、把麻烦留给自己”的服务理念,试行出入境移动上门受理服务工作,积极回应申请人新期待,新要求。

  为了提升工作效率,罗江区公安分局建立了上门办证预约服务制度,落实专人、加强培训,并严明纪律。民警主动克服工作繁重、警力紧快等困难,多次派员赴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开展“移动上门办证”服务。此举不仅节省了留学生和带队老师来回跑的时间,也为公安出入境窗口其他申请群众提供了一个安宁,宽松的办证环境。日前,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已预约了9月“开学季”留学生签证申请高峰期的上门办证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