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乙嘉:一名退役军人的乡村振兴“奋进曲”

2019-08-08 15:07:59来源:遂宁新闻网编辑:邓强杨月梅

盛夏,走进蓬溪县常乐镇拱市联村,只见青山环绕间,一条条道路平坦畅通,一片片瓜果点缀其间,一座座农家小院干净整洁……

“村里的这些变化,都是因为我们有个贴心的‘当家人’——联村党委书记蒋乙嘉”村民感概地说。

蒋乙嘉是拱市村本地人,现担任拱市村第一书记、拱市联村党委书记。1997年蒋乙嘉从部队退役后,从洗煤厂装卸工、井下矿工做起,经过10年的摸爬滚打和苦心经营,积累了千万家产。

2007年,回乡探亲的蒋乙嘉被村子贫困落后的面貌戳痛了心窝子:田地长满了杂草、泥土路破烂不堪、民房摇摇欲坠、留守老人和儿童衣衫破旧……“我是农民的儿子,这些场景让我越看心里越不是滋味。”经过深思熟虑的蒋乙嘉,安排好生意,离开了北京,作为遂宁“农村优秀人才回引”工程中的一员,回到了故乡,全身心投入到家乡建设中。7月26日,在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蒋乙嘉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为全市广大退役军人树立了标杆。

退伍不褪色 返乡创业改变乡村面貌

回到拱市村,蒋乙嘉从最初拿出100万元将泥巴路修成水泥路,再到出人出资修建村道、大规模水利改造、改造2000多亩撂荒地、建设4000平方米的村文体活动综合楼……总共投入了2000万元,甚至卖掉了在北京和东北的两套房。

“退役后,经历了自主择业到创业再到返乡再创业,我这20年不变的还是那股在部队磨炼出的拼劲。”正是这股如牛的倔犟,支撑着蒋乙嘉埋头挖渠、种树、修路,挨过了最初村民对他“有了钱,图出名”的质疑、亲人们对他动用积蓄用于家乡建设的不解。

在完善基础设施后,蒋乙嘉又先后成立了四川力世康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力世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千朵佛莲花卉科技有限公司和四川拱市村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抓产业布局、发展特色产业基地,最终用实干和真心换来了村民的信任与亲人的支持。

2014年,已是拱市村党支部书的蒋乙嘉得到全社会认可,人民日报、解放军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多家媒体,称他为“最美基层干部”。此时的拱市村,也变成了一个幸福美丽新村,户户通公路、路灯太阳能、家家用上了自来水和天然气,实现了“业兴、家富、人和、村美”,先后荣获全国“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农村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头雁”领战友 振兴乡村续写新风采

2014年底,辽宁退役军人刘奎看到蒋乙嘉的新闻,两人同属一个部队,虽彼此不认识依然投奔而来。随即,退役返乡的朱洪波也加入进来。

不久后的2015年,在蓬溪县委支持下,蒋乙嘉所在的拱市村,与周边几个村合并,成立拱市联村,蒋乙嘉走马上任联村党委书记,肩头担负起更重的责任。“头雁”带着“群雁”飞,蒋乙嘉带领战友投身于拱市联村致富奔康中。

如何以拱市村为核心,辐射联村,最终实现乡村振兴?蒋乙嘉和团队调查研究、考察学习、请专家把脉,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殖:三七、千叶佛莲、桃子、柑橘、生态黑猪、稻田鱼蟹……逐渐以绿色品牌形成高、中、低端水产品规模养殖,建立川渝道地药材种植基地,富硒金薯、富硒水稻等农副产品生产基地。2018年9月,拱市联村被四川省林业厅评为第四批“四川省森林康养基地”,村民人均收入从2015年11000元增加到2018年18091元,人均增收7000余元。

为了带领更多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蒋乙嘉也有了新动作。他通过资源合作,启动“拱市戎华实训基地”项目,充分利用退役军人资源优势,瞄准学校和企事业机关单位开展拓展培训,也可参与到乡村产业发展中,持续带动乡村发展。(全媒体记者 杨月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