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有支“红马褂”巡回医疗队 遂宁安居区力争巡回医疗制度全覆盖

2019-08-13 11:41:20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金婵娟袁敏 赵权军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袁敏 赵权军)8月8日,遂宁市安居区分水镇大码口村热闹了起来。村民们早早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外的小广场,这里有他们熟悉的“红马褂”,来自安居区人民医院的巡回义诊医生。

  “都是熟人了,以前是我到城里找到她,今天正好反过来了。”68岁唐清淑挽起粘着不少泥土的裤腿,她要找内科医生尹芳再悄悄腿上的风湿病。查看这个“老病号”的病情进展,尹芳现场开出了处方单。

  2016年9月,遂宁安居区人民医院开始组织医院骨干力量,启动“健康扶贫·巡回医疗”行动,以平均每月3次的频率,走进乡镇和行政村开展医疗服务活动。

  “全区21个乡镇共计471个行政村,基本都属于丘陵山区,群众去趟医院不容易。如果我们经常走下去,群众要少跑不少的路。”安居区人民医院院长张福荣说。

  进村义诊,巡回医疗队做足了准备。这次到大码口村,安居区区人民医院共计派出了内科、外科、康复科、妇产科、皮肤科等多个科室的8名临床医生,还带来了血压、血糖、眼底检查等设备,为村民给出病情处置意见的同时,也向村民宣讲疾病预防知识。

  一群白大褂外套着的“红马褂”,在被村民包围的人群中显得格外醒目。

  “最近吃饭不大行,晚上也睡不好。”80岁的谭维宝老人将自己的病情提前记到了纸上。现场问诊,为老人服务的是一对搭档,一位是安居区人民医院的内科医生邓宗兵,一位是本村村医罗中学。

  在邓宗兵的指点下,罗中学为老人开出了一副护肝的中药。

  张福荣介绍,除了现场服务村民的义诊,手把手对村医进行培训,也是每次巡回医疗进村必须完成的作业,提升乡村医生对农村常见病、季节性多发病,和常见慢性病的诊治技能。

  大码口村属于丘陵山区,村里的青壮劳动力大多选择外出务工,村里留守的大多是老人和儿童。高血压、糖尿病、肝病等是村里常见慢性病。

  巡回医疗进村,村医罗中学收获不小,“再遇到搞不明白的情况,就在手机上请教区医院的老师,我们都留了电话,加了微信好友。”

  “红马褂”下乡,安居大安乡卫生院院长钟家军也有自己的新收获,在巡回医疗队的帮助下,一批懂技术的专业技师在医院成长起来,下沉到乡卫生院的各种医疗设备闲置都用了起来,“借助辅助仪器的检查,在结合帮扶专家的技术支持,卫生已可以开展多项外科手术治疗。”

  近3年时间的持续运转,安居区人民医院“健康扶贫·巡回医疗”行动已经覆盖全区21个乡镇,共计有600余人次医务人员参与其中,为4000余人次进行了免费体检,筛查并完成白内障手术治疗超过200人,培训近乡村医生400余人次。

  “‘红马褂’进村,送去了健康,也送去温暖。”安居区卫健局局长谢敏介绍,安居区还将组织区妇幼保健院、区中医院等更多的县级医院加入巡回医疗行动中,并形成常态化运行机制,力争全区471个行政村在每个年度均实现巡回医疗的覆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