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河东新区精准发力 今年帮扶建档困难职工62人次

2019-08-14 13:59:58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金婵娟欧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欧欢)“有了这笔钱,就可以把杂货铺的生意再扩大点了。”8月13日,一个好消息传来,遂宁市河东新区杰灵社区居民唐昆建提交的创业贷款申请已审核通过,即将拿到一笔5000元至10000元的城镇困难职工无息创业贷款。

  今年以来,遂宁市河东新区工联会结合辖区实际,围绕“精准”持续发力,不断健全工作机制,规范管理,分类施策,创新形成了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标准化管理体系。

  9道流程层层筛选

  精准识别帮扶谁?

  要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首先要摸清困难对象的来源渠道,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如何做到精准识别?遂宁市河东新区工联会在以往的基础上,细化举措、创新工作模式,制定9道流程层层筛选。

  8月12日,遂宁市河东新区灵泉办事处桥东社区向河东新区工联会网格员杨莉提供了一名困难职工的基本信息。在了解到该名职工的基本情况后,按照《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标准化管理工作手册》,杨莉将对其进行9道流程的筛选。

遂宁市河东新区工联会网格人员在工商局、房管局,对建档困难职工情况进行调查。

  随后,杨莉与同事一起到该名职工谢某的家中,就其家庭困难情况、家庭收入和固定资产等方面进行了入户调查。经过了解,谢某现年39岁,目前在河东新区一所小学任生活老师。家里一共有5口人,3个子女均在上学,丈夫患有鼻咽癌,全家就靠谢某每月1680元的工资养活。除了在桥东社区有一套房子外,家里并没有其它固定资产。

  “除了常规的入户、入企核实外,我们还会根据职工情况走访民政、工商、房管、教育等部门,为精准识别提供物证基础。”河东新区机关工会主席文君介绍,职工困难资料收集齐全后,将由网格人员、所属街道工联会和档案负责人集体会诊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确认无误后,再由区域工会邀请困难职工的街坊邻居、车间工友、社区工会干部及社区和企业的“两代表一委员”组成综合评议组共同评定困难级别和建档标准,最后进行公示。

  经过层层严格筛选确认,目前,遂宁河东新区已建全国级档案1户,省级档案118户,市级档案114户。

  一户一措施

  精准施策明确怎么帮?

  今年47岁的唐昆建因车祸右眼失明,求职屡次碰壁。一间3平方米的小杂货铺是唐昆建的谋生场所。妻子在餐馆打工月收入不到2000元,夫妻二人还要拉扯两个女儿,一家人生活艰难。今年7月,在得知河东新区工联会在帮助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方面有政策时,唐坤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写了申请。工会网格员在对唐坤建进行9道流程层层筛选后,认为其符合创业救助标准。

  今年以来,河东新区通过对全区5个街道办、29个社区(村)、400多家企业的摸底调研,发现导致新区城镇职工生活困难的主要原因分为:因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低、无一技之长;因病至困;因遭受天灾人祸等意外致残导致就业困难造成生活困难;子女上学费用高昂等大额支出造成。

回访省级医疗救助困难职工家庭

  针对如何形成长效帮扶,真正实现困难职工脱贫?河东新区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工作方法流程,对建档困难职工,根据其致困原因,有针对性地确定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全面实施“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户户有帮扶人和结对联系人”的工作原则,除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和助学救助外,还实施了创业援助、法律援助、人文关怀和社会兜底等长效帮扶措施,并同新区民政、党群、关工委、妇联、团委等部门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形成帮扶救助、脱困解困的合力协作,逐步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截止目前,河东新区工会共帮扶建档困难职工62人次,累计救助资金6.32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