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遂宁最美志愿者丨魏明杰:倾听孩子心声的心理“按摩师”

2019-08-30 21:29:08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曹爽)“做公益,不是某一代人的责任,要让公益事业不断传承下去,不仅是在物质上给与帮助,更是要在心理上进行正确的引导。”魏明杰,一名来自射洪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同时也是射洪县义工协会的副会长。自2013年加入射洪义工协会以来,他的公益一直都在“路上”,小到上街头发放公益资料,大到给几百人进行公益讲座,公益足迹遍布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公益事业十年如一日 为孩子心理护航

  “太和一小有个7岁的小朋友因为家里父亲意外去世心理受了刺激,感觉好像精神失常了,他还在他父亲坟头上跳舞,你可以帮帮他吗?”2016年3月26日,在魏明杰36岁生日当天,突如其来的电话让魏明杰放弃了与家人一起过生日的想法,他立即前往小朋友的住处地,对小朋友进行心理辅导。

  经了解得知,这位小朋友因为父亲车祸去世,受不了打击,心理从而受到创伤,产生了心理阴影。魏明杰便对小朋友进行情绪安抚,并通过不断的交流与之建立信任,引导他释放压抑在心中的悲伤情绪。心理辅导期间,为更好的陪伴小朋友,魏明杰每周末都会把小朋友接到自己家里,陪伴他,照顾他,让他和自己的女儿一起玩耍,把他当成家人一样对待。

  “最让我感动的是,有一天我们带他出去玩的时候,他和我女儿走在我后面,当我女儿在后面喊我爸爸时,他也朝我喊了声爸爸,我回头看他时他显得还有点害羞。”魏明杰说,看着孩子从刚开始的沉默到如今的主动与人亲近,非常高兴,说明他的努力没有白费。三个多月后,在魏明杰的陪伴与努力下,小朋友的心理创伤也彻底康复了。

  六年来,魏明杰义务帮助了许多这样的孩子,为他们进行心理辅导,抚平他们的心理创伤,甚至有些孩子在康复后,还主动追随魏明杰一起踏足公益事业,为社会奉献自己的爱心。

  一直在路上的“最美志愿者” 公益的“内在”帮助比“外在”帮助更为重要

  远赴甘孜藏区,登上海拔4000米的高山看望慰问藏族学生,开设公益心理讲座;在遂宁、安居等地参加挽救失足青少年的司法义工活动,为失足少年提供专业心理测评和咨询服务;2018年7月和团县委青年志愿一起参与抗洪救灾……加入射洪公益协会六年来,魏明杰的公益足迹走遍了每一个角落,为无数孩子与群众带去了快乐和爱心。

  “做公益,最重要的不是在物质上给予他们的帮助,而是在心理和思想上。”魏明杰说,做公益事业的价值,是为社会传播正能量,正能量需要不断传承,持之以恒。在做公益的同时,要对受帮助的人进行正确的心理引导,让他们懂得感恩,这样才能让爱心不断传承下去。

  为把关爱学生心理健康做好做实,2019年4月,魏明杰成立了射洪县首家以公益心理咨询服务为主营业务的民非企业《射洪县心宁心理援助中心》,目前有团队成员200余人,包括10位持证心理专家。

  中心成立后,魏明杰带领团队成员,积极为当地学生义务做心理测评,开展公益心理讲座,并实行精准扶贫,组织爱心人士长年定向资助贫困学生,为他们解决就学和生活等问题。

  在魏明杰看来,公益事业不是一代人就能做完的。“希望爱心接力棒能够不断传承,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里来,让整个社会都充满正能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