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锂业分会会长赵家生:应加强对锂循环利用的研究与开发

2019-10-11 20:51:11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曹爽)“对动力电池进行回收利用,不仅符合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的定位,而且有利于降低对自然能源的依赖。”10月11日,2019年中国(遂宁)锂业大会在遂宁举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锂业分会会长赵家生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演讲。

  在赵家生看来,中国锂产业受新能源汽车产业和锂电池应用新场景的拉动,2019年锂产业的发展保持高速增长,产能和产量大幅提升。其中,动力电池装机量稳步增长,2019年1-8月,动力电池产量同比累计增长44.9%,装机量同比增长65.7%,动力电池产业正朝着稳定、优质方向发展。

  “在储能领域,未来锂电池将逐步替代铅酸电池。”赵家生说,随着电网储能、储能基站、家庭储能的不断发展以及未来船舶的电动化趋势加快,对磷酸铁锂电池的需求将会进一步增加。

  “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是动力电池,电池寿命在3-5年之间,2018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到261万辆,目前一开始进入第一批动力电池报废周期。”赵家生建议,对动力电池进行回收利用,既符合系能源汽车绿色环保定位,更有利于对锂钴等有色金属资源的循环利用,意义十分重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