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盐湖学会主席郑绵平:加快电池回收再利用体系建设

2019-10-11 21:39:37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欧欢)锂资源在未来锂电池方面有哪些应用前景?中国锂盐加工原料对外依赖程度高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动力电池产业该如何发展?10月11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遂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年中国(遂宁)锂业大会在遂宁市召开。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盐湖学会主席郑绵平出席大会,并作了题为“中国锂资源可持续发展及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思考”的主题报告。

报告中,郑绵平分别从中国锂资源概况、锂资源在未来锂电池的应用前景、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思考和探讨3个方面作了交流,指出,应合理制定动力电池产业规划,加强核心技术协同创新,扩大锂电池的应用领域,加快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

“按全球现已查明的锂资源量计算,中国位居第4位,但按查明的储量计算,中国则位居第2位。”郑绵平表示,我国锂资源丰富,且锂资源开发拥有很大前景,应进一步加强资源勘探和开发,摸清家底,扩大锂资源储量。

在锂资源在未来锂电池的应用前景方面,郑绵平表示,随着世界范围内引发的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加剧,电动化发展已不可逆转。“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锂电池相关的锂等需求量还将继续增大。”

郑绵平说,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的增长,动力电池对锂资源的需求也将进一步增长。但目前我国锂盐加工原料对外依赖程度依然较高,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从经济、环境友好角度考量,郑绵平建议,重点开展盐湖型和深部卤水型锂资源勘查,酌情开展优质伟晶岩型勘查,保障战略锂资源立足国内。

由于未来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的增长,按照动力电池5年寿命计算,越来越多的电池将逐渐“退役”。郑绵平认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回收将成为我国一个新产业,电池回收市场将形成100亿级的规模。“应建立有效地全国性网络盒回收模式,规范回收市场,实现循环利用。同时,加强宣传教育,促进公众积极参与其中,加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技术研究,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此外,对于动力电池产业发展,郑绵平也提出了6点建议。包括:制定中长期资源发展规划,严格把控资源开采及电池生产项目,加快电池回收再利用的体系建设,掌握并研发核心技术,加强产业和企业之间的协同合作和推进锂电池在电动航空领域的应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