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瓷遂宁丨遂宁高校新生以“瓷”问路 了解传统文化

2019-10-18 22:33:37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高德芬)遂宁好不好?遂宁有什么?我们会爱上这里吗?毕业后,大家会不会选择留下来……

  近期,由四川宋瓷博物馆和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文旅学院联合主办的“问瓷遂宁·青年学子为宋瓷代言研学班”在西山北路四川宋瓷博物馆旧址开班。来自四川职业技术学院19级新生一百多人参加活动。新生们通过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以坚持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

  活动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担当,在原本严肃的学术活动中,更加注重开放性、趣味性、互动性。围绕当前来遂宁学习和生活的大学新生普遍关注的上学、城市文化、旅游景点、人文风物等实际问题,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文旅学院与四川宋瓷博物馆携手,与相关专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媒体记者、遂宁城市达人等面对面交流,让学生们能全面敞开心扉,将自己关心的、关注的问题都能提出来,又都能得到相应的解答。

  “遂宁都有哪些文化名人?”

  很多,历朝历代都有!

  “我们班五十多个人,一个遂宁人都没有,但是我们很想了解遂宁,很想知道遂宁的历史文化名人,和他们背后的故事……”大一新生张文丽说。

  通过一堂专题的遂宁文化课,学子们立即将原本熟悉的历史文化名人如陈子昂与遂宁取得了联系,这些书上学到过的大诗人原来是遂宁的。大学生们立即就对此遂宁充满了熟悉感。主讲嘉宾田开鹏还告诉孩子们,遂宁城市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在漫长的历史发展当中名人辈出,除了大家熟悉的唐代有诗人陈子昂,还有糖霜发明人邹和尚,宋代有《糖霜谱》的作者著名科学家王灼,明代有著名散曲家、状元妻黄峨,有《蜀语》的作者李实,清代有一代廉吏张鹏翮、蜀中诗人之冠张问陶等。

  学生们在了解这些历史名人的故事的同时,也深深的感觉到国家的伟大和民族的文化,对于祖国的热爱和对于遂宁的热爱之情油然而生。

  “宋瓷如此精美,如此珍贵,象征着什么?

  国家大一统、社会大繁荣才会有如此珍贵的瓷器

  “陶器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现,但是瓷器却是只有中国才有的。所以业内有一句话说:陶器是世界的,瓷器是中国的。”

  人类非遗龙泉青瓷烧造技艺遂宁传承点传承人楼贵荣告诉学生们,四川宋瓷博物馆的馆藏珍品不仅在质量上十分精美,在数量上也非常巨大,尤其是馆藏的南宋龙泉窑瓷器更是在全国首屈一指。南宋之所以能够在瓷器生产上入得远高于之前历代的伟大成就,与当时社会的大开放和大繁荣密不可分。

  “参加活动学生来自全国各地,都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到遂宁来学习和生活以后难免有些不适应,如何让他们最快的融入到这座城市,我们学校想了很多办法。”据带队李老师介绍:“今天通过对遂宁本土文化课和宋瓷文化课程的学习,以及对宋瓷技艺的体验,很多孩子表示他们感觉很好,并因此爱上了遂宁,这个活动很棒。”

  遂宁!我们来了…

  参加活动的四川职业技术学院中文系2019级旅游管理4班的大一新生时秀莲说,自己不是遂宁本地人,开学后在遂宁各地转了转,但是总体来说对于遂宁城市不了解,通过参加这个研学班活动,两场主题讲座和一次非遗体验让自己对遂宁和宋瓷有了深入的了解。作为大一新生,能够参与这样的活动为自己已经开始的全新的大学生活有着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此次青年学子为宋瓷代言研学班旨在通过对宋瓷文化和遂宁本土文化的学习,以提高广大青年学子对宋瓷的了解和对遂宁城市的热爱。按照活动规划,本次研学班作为“问瓷遂宁”活动的一部分,将在十月和十一月两个月内连续开办十七场,预计有近千名青年大学生将参与到活动中来,活动将举行宋瓷文化专题讲座和遂宁城市文化专题讲座,以及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烧造技艺的传承体验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