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遂宁国际马拉松观察|遂宁,在文明城市的赛道上一路奔跑

2019-10-20 20:31: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高德芬 蒋诗逸)全国文明城市承载着一座城市的梦想与追求,市民是创建的主体,只有文明的市民,才有文明的城市。

多年来,遂宁一直奋战在“创文”的路上,“创文”的过程正像一场马拉松,多年的心血和汗水终于在2017年底浇开文明之花。文明城市,来之不易,摘得“国”字号桂冠后,遂宁并没有停下创建的脚步,而是一直在践行,像一名马拉松跑者一样,遂宁一直奔跑在文明的赛道上。

10月20日早上8:00,遂宁国际马拉松在遂宁体育中心鸣枪开跑。清新的空气、美丽的赛道,虽然这是遂宁市首次举办的马拉松赛事,但“遂马”却像一块磁铁,吸引了来自国内外一万余名马拉松爱好者,他们一边用脚步感受奔跑的魅力,一边用脚步丈量着这座绿色生态之城的文明美景。42.195公里的赛道既是遂宁综合实力的体现,也浓缩着遂宁的城市文明。

你们好好跑,我们不添堵

早上7点,遂宁市体育中心已是一片欢乐的海洋。跑者岳洪迎着清晨的朝霞正在进行赛前热身,作为一位运动爱好者,岳洪已多次参加全国各地的马拉松比赛。他说:“‘遂马’是我的第五站,这一站我最期待的就是沿途的风景,在报名时就已经做了一些了解,对观音湖、湿地等充满期待,这是我跑马生涯中与遂宁优越生态环境和独特风景的约会,我不虚此行。”

为了能让岳先生这样的跑者不虚此行,遂宁在确保赛事圆满举行上下了大力气。遂宁各级部门严阵以待、通力协作,制定了交通、安保、医疗救援等多个方案和预案,并在赛前发布出行需知,呼吁市民错峰出行,文明观赛,为远道而来的跑步爱好者呈现一场完美的马拉松体验,展示遂宁开放包容、热情好客的“全国文明城市”的精神风貌。

本次“遂马”,遂宁在安保方面表现也稳定、从容,遂宁投入安保力量8000余名。开赛前三天,遂宁已举行了多场安保演练。演练中市民积极配合现场交警指挥,耐心等候,表现出了文明有礼的市民形象。比赛当日,许多市民在朋友圈发文表示:“你们好好跑,我就呆家不添堵。”积极为赛事交通“减压”。本次马拉松遂宁全市联动,保障了赛事秩序,展示了良好城市风貌。

市民是城市形象最生动的代言人

发令枪响,一万多名马拉松跑者如离弦之箭,奔跑在赛道之上,在这座绿色城市的纵横间尽情享受竞赛的乐趣。城市的蓝天、绿树、湖泊波光、湿地绿荫、文明街景,一幕幕风景不断呈现,比赛的律动与环境的优美相得益彰,让人赞叹。

遂宁不仅景色美,遂宁人更美:沿途路上,热情友好的遂宁人在赛道旁为每一位路过的跑者加油鼓劲,他们不遗余力地呐喊助威让每位跑者既充满动力、又能真切地感受到这座城市无所不在的人文关怀。赛场内外,公安、交警、安保、医疗救援及赛事志愿者化身为一张张温暖名片,积极为赛事服务,传递城市文明,助力“遂马”安全进行。

“跑一次马拉松,认识一座城。”遂宁籍跑者吴波在多个城市跑过马,这次遂宁马拉松在家门口跑更是让他高兴,他说,马拉松比赛是一座城市的名片,通过遂宁马拉松比赛这个窗口,让更多人发现,这座城市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为此,他还邀请了很多他的跑友加入到本次“遂马”中来,希望他们能够见证自己家乡的发展成果和文明成果。

志愿者 为赛事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全程42.195公里的赛道上,除了奋力奔跑的运动员们,志愿者们的身影也无处不在。本次比赛遂宁共招募1018名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

凌晨四点,遂宁大学生志愿者苏雨就和其他同学起床开始洗漱,争取在五点之前赶到赛场,“我们将与运动员们一起坚持到最后”。她相信遂宁通过举办此次马拉松一定能吸引到更多人的关注,并走进遂宁。

“赛道的18个补给站,都是由我们的招募的志愿者提供服务,他们主要是来自高校的青年学生。”负责本次招募活动的联系人共青团遂宁市委黄小毅介绍,志愿者们从招募到上岗都经过了专业的培训,并全方位为赛事提供帮助,用实际行动参与到公益事业当中,为遂宁的马拉松和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加油,加油”在跑道外、在终点志愿者不停地重复着这两个字。“能够作为志愿者参加到这次马拉松赛事中,为赛事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深感荣幸,这将是我大学生活的亮点,更是自己的骄傲。”来自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江宗财表示。

赛道救援 赛道上最美丽的风景

在众多跑者中,有一群特殊的人,他们被称为“赛道天使”,不但要自己跑完全程,还要承担着救助参赛选手的重任,他们既有医疗跑者也有蓝天救援队。

赵春林是第三次参加马拉松赛事。作为本次马拉松的医疗跑者,他不但要自己跑,还要时刻注意赛道上的选手,以防有选手身体状况出现异常。作为医疗跑者“我们可以随着跑步队伍共同前进,时刻注意四周运动员的状态体能,随时提供医疗救援,遇到有抽筋的运动员,可以给他们正确引导……”

从物资整理、礼仪接待、应急救援、现场咨询、秩序维护、饮水补给……遂宁马拉松背后,是遂宁上万人的默默努力,他们为跑者接力,构成了赛道上的美丽风景。走进遂宁,能感受到文明创建释放出来的持久生命力和深层次的精神内涵。

记者手记:

遂宁城市的发展正如赛道上的马拉松跑者,纵使前方征途漫漫,汗水浸湿衣衫,他们依旧目光坚定地跑向目标,不畏惧、不放弃。在新时代的征程中,遂宁在实现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的征程中,必将抢抓更多机遇,战胜更难挑战,以绿色作为永续发展的底色,把更加卓越的发展业绩、更加文明的城市风貌,描绘在更加美丽的遂州大地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