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安居区卫健局派驻拦江镇福兴岩村第一书记刘晓斌(右)

2019-11-29 11:39:28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金婵娟赵权军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赵权军)刘晓斌,遂宁市安居区卫健局派驻拦江镇福兴岩村第一书记。自从2017年7月选派以来,持续建强基层党支部,大办各类惠民实事,狠抓软弱涣散整顿,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彻底转变了一个软弱涣散村、重点移民村,使该村精准扶贫开展得扎实有序,有力地改善了该村集体经济及贫困户现状。

 

  上任安居区拦江镇福兴岩村第一书记时,正是该村党支部书记一职空缺之际,基层党建工作相对较薄弱。到村后,刘晓斌利用一个月时间,对该村村情民情进行了摸排,经过走访,清楚了该村情况。迅速组建了“福兴岩村交流群”,吸纳党员群众骨干131人加入微信群,向外出党员和移民群众不断公布全村产业发展规划、基础设施项目、脱贫攻坚政策等党务村务信息,引导干部群众思考、讨论全村发展大问题。建立四级矛盾调解机制,调整班子分工,明确由村委会主任兼任村民调委员会主任,各类琐碎细小纠纷由民调主任调解处理;较大的矛盾纠纷举行正式调解会议;民调会议无法解决的,由村党支部研究解决办法;较大信访纠纷,申报上级协助解决。

  刘晓斌驻村以来,累计调解矛盾纠纷20多起,有效化解群体性信访苗头1起。刘晓斌筹建文明建设推进理事会,发挥村内老党员、老干部和青年骨干的作用,调动村里外出工作、经商等优秀人才的积极性,共同为发展献计献策;通过自筹资金购置音响和广播器材,组建村秧歌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娱乐活动。通过努力,全村连续三年实现“零上访”,形成了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

  找准致贫原因后,刘晓斌与村两委逐户制定具体措施,整合资源力量,加大投入力度,落实目标责任,强化保障机制,切实提高扶贫开发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促进贫困农户增收脱贫。

  在选派的三个年头里,刘晓斌精心谋划,强力推进脱贫攻坚,严格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会议精神,最终使该村达到“六个精准”,严格按照三保障落实工作,完善了村级阵地,细化了村建档立卡档案管理,增强了村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做好了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加强了留守老人和儿童的管理。村两委干部分户包干,定期不定期到留守老人和儿童家中看望其生活和生产现状,在各节日慰问时,慰问物资重点倾斜贫困户留守老人和儿童,保障他们生活所需的基本物资,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