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出更多个性文化标签 遂宁欲打造千亿级文旅产业集群

2019-12-27 06:36:4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湿地公园观莲花灯会、艺术剧场里赏古典音乐……年味渐浓,春节假期档即将到来,一套成体系打造的“遂宁年”文旅活动即将呈现给市民和游客。

建设特色康养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在遂宁现代产业体系布局中,文化旅游产业被寄予厚望。

千亿级产业的目标如何实现?12月23日,记者带着问题,走访了遂宁市文旅发展主管部门及多位一线从业者。

四川在线记者 袁敏

抓住节点 配置丰富文化旅游产品

“要在竞争激烈的文化旅游市场抢得一席之地,关键是要找准自身特色所在。”长期关注川渝旅游市场的拓展,重庆全球通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陈开文曾多次带旅行团走进遂宁。

吸引游客特色资源在哪里?春日吟诗赏花、夏日泛湖观荷,秋季有极富参与性的国际马拉松、涪江文化艺术节,冬日里品味温暖“遂宁年”……贯穿春夏秋冬不同时节,遂宁开出了一张长长的旅游选项清单。“这仅是一条可被复制的明线,而其背后,始终依靠的是遂宁文化的支撑,这才是吸引市场关注的特色资源。”一位遂宁本地旅游从业者如是说。

“一年52个周末,游客周周都能在遂宁找到新花样。”遂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遂宁拓宽文化旅游业,牢牢抓住了周末休闲和节日旅游这两个节点,再围绕各节点特色配置相关文化旅游资源。

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旅游档,从12月20日开始,遂宁自主策划的“遂宁邀您来过年”2020年元旦春节旅游主题活动全面开启。在持续2个月的时间跨度中,“遂宁年”年味浓浓。其间,遂宁将举办新年音乐会、巴蜀笑星20年巡演、周末小剧场演出、敬廷尧师生画展、“闹元宵”系列活动等30余项文化旅游活动。

“相信到遂宁过年的游客,总能匹配到适合自己的选项。”遂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负责人说,“不必纠结名山大川这些传统产品,遂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高品质的城市环境,只要与市场稍做嫁接,都将转化为重要的旅游资源。”丰富的文化积淀,被遂宁置于重要的旅游发展位置。

文化是最好的旅游资源。在遂宁河东二期火热的建设场地,投资14.43亿元建设的遂宁市文化中心已打造完成。其中,遂宁文化的重要标签——国宝宋瓷,以全新的姿态呈现于游客的眼前。

“这是遂宁的文化符号,也是旅游市场的一大看点。”遂宁宋瓷博物馆负责人介绍,在遂宁文化旅游线路设计中,看宋瓷已是绕不开的一个点。

培育市场 让游客输出地变输入地

“来吧,印度等你们。”近日,遂宁市梦之旅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琪的朋友圈里,满是来自印度的美食和美景。在张琪团队的组织下,遂宁的30人团队展开了印度之旅。

自2010年6月开办旅行社,张琪已在家乡遂宁打拼近10年,见证了遂宁旅游市场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过程。目前,张琪团队平均一年接待的外出旅游人数保持在1万人左右。“整体来看,出境游还是多于入境游。期待家乡能成为更具竞争力的旅游目的地,让我们也尽尽地主之谊。”

如何实现游客流向的转向,让游客输出地变为输入地,这是遂宁旅游市场培育需要回答的问题。

一位参与旅游市场调研的遂宁旅游企业负责人认为,从消费需求端切入,以市场化的操作将资源变现,遂宁已有了“大英死海”“射洪龙凤峡”等多个经典案例。“培育一个被业界高度认可的旅游市场实属不易,遂宁还需配置更多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来赢得游客的关注。”

盐卤温泉、咖啡轻食、鸟巢民宿……这是今年能在遂宁市船山区龙凤古镇寻觅到的新玩法。通过引入专业团队打造,龙凤古镇一座废弃水电站厂房得以“复活”,蜕变为备受旅游市场热捧的“网红”打卡点。

变化,不仅只在古镇发生。遂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浪漫地中海、丝路环球文旅城、禅香小镇等更多的“网红”打卡点正在遂宁加紧布置,“这些文旅项目个性鲜明,均能在市场中独树一帜”。

除了特色旅游资源的配置,遂宁还应该实施全市整体营销。陈开文以重庆旅游市场持续火热的彭水县为例说明:“我们团队曾带过人均仅需9.9元的两日游旅行团到彭水。当地千方百计吸引更多游客,人多了自然就会有更大的市场。”

补齐短板 重点培育全新业态

举办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全面推进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对接并引进一批文旅新业态项目……文旅产业如何走好下一步?在浓浓的年味中,遂宁已开始提前谋划。

产品深度开发不够、市场主体不强、联动营销不足、文旅人才缺乏,遂宁旅游业深知自身短板所在。

全新的业态培育将成为遂宁的重点。针对中国死海旅游度假区、观音湖旅游度假区等既有明星项目,更多参与性和体验性更强的新元素将被植入,让其焕发“第二春”。城市光彩工程的经济效益也将持续放大,观音湖水上及两岸观光线路将被统筹打造,从夜游、夜娱、夜食、夜宿等多个方面做活城市夜经济,提升“夜遂宁”对川渝旅游市场的吸引力。

做好文旅融合这道加法,“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效应将被持续放大。遂宁将深度梳理观音民俗、书画、诗酒、井盐、红色等文化资源,开发特色商品、文艺精品、文旅演艺新产品,让文化为旅游赋能,培育催生一批文旅新业态。

同时,遂宁还将积极推进文化旅游与工业、农业、交通等多种业态融合,培育文化体验、康养度假、乡村休闲、科普研学等四大业态。

在市场主体的培育方面,遂宁将制定更为系统的文创产业扶持政策,加大对特色餐饮、精品民宿、文创商品等小微文创企业的扶持力度。同时,积极引导文艺演出进景区、上游船,推进“文艺精品走市场”,让外地游客近距离感受遂宁文化的特有魅力。

编后

传统的观光游依赖于既有的自然或人文景点,高质量的旅游则需要多元化的产品设置。旅游不再以景点为中心,对缺乏旅游资源的城市来说,是个很好的发展机遇。

遂宁没有知名的旅游IP。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夺得一席之地,当地“无中生有”,开发了许多有特色的旅游产品,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放眼全国,无名山大川的浙江省安吉县,通过开发高端民宿、乡村休闲游等产品,呈现出了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旅游发展风貌。这些案例告诉我们,将关注点从建景区转变到游客上来,想游客之所想,就能提供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旅游产品。

机遇之下也有挑战。旅游产业是服务性行业,且涉及多个部门和领域,发展旅游业无疑是对当地营商环境、执政水平的一大考验。尝到甜头的遂宁也将不断探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