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开出“负面清单” 遂宁市城区暂扣违停、破损车辆3626辆

2019-12-27 18:15:00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赵权军)乱停乱放、乱扔乱丢、残破污损……共享单车带来便利同时,坏车、废车侵占城市道路,影响城市整洁面貌,还给行人和机动车带来安全隐患。元旦节临近,遂宁市船山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队员除维护城市街面整洁外,还忙着将暂扣的共享单车送往堆放点。

  从11月底至今,遂宁集中整治共享单车静态管理秩序,采取教育结合处罚的方式,构建起“投放适量、停放有序、骑行文明、管理规范”的管理体系,逐步实现共享、共治、共管的绿色出行。

  现状:

  共享单车占道、污损、烂车随意丢弃

  2017年夏,白色共享单车拜客悄然进入遂宁,开启遂宁人的共享经济体验。截止目前,遂宁共享单车有1.3万辆,周转率约为15.6次/日,共享单车日均骑行次数7.6万人次,日均骑行总里程超过14.1455万公里。

  绿色环保、便捷安全的出行方式弥补了公共交通无法随叫随到的短板,也暴露出停放点位不足、停放标线标识不清、运营企业责任不落实、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运维力量人车比不匹配等问题。从11月28日至2020年1月28日,遂宁市城管执法部门专项整治共享单车静态秩序管理,治理各种共享单车乱像。

  “每天要清运10多车的单车,暂扣车辆统一设点堆放,待运营单位负责人前来接受处理。”遂宁市船山区镇江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马勇卸完执法车上刚被扣下的单车,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步行街,清理第二批占道或被遗弃的共享单车。

  卸货地点原为垃圾中转站,3亩多的封闭场所内层层叠叠码了3000多辆单车,再无多余空间放车,每天仍有单车被源源地不断送来。“运营企业需先缴纳罚款,承担清除费用,接受行政处罚后才能将暂扣的单车拉走。”

  马勇管辖范围是遂宁流动人口最集中的商贸区,步行街、写字楼、医院、电影院、学校等区域周边的街道长期停放5000余辆共享单车。随意停靠、破损车等垃圾单车随处可见。“个别市民图方便,真的要不得。”船山区城管执法分局南津路街道执法大队执法人员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将车头一律朝外,未在指定停车区域的单车将被暂扣,统一运往西山路堆放点。

  “烂车影响城市市容,破坏生态环境。”是遂宁经开区综合执法局嘉禾执法中队最头疼的事。中队长杨建说,部分破损的共享单车被藏在绿化带、河里、山坡等隐蔽地点,因价值低运营企业不管,曾在某小区花台内找出50多辆废旧单车,全部做了无害化报废处理。

  规范:

  政企联动建立高效管理机制

  政府下了不少功夫。遂宁探索建立共享单车管理考核评价及运力动态调配机制,制定《互联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形成了政府管理部门、运营企业、社会各界多方“共治、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格局。

  “约谈了共享单车运营单位负责人,敦促其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严格督办每起共享单车违停案。”遂宁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迎春说,通过提高执法人员巡逻频率,在不侵占盲道、不影响行人通行前提下,加强与运营企业沟通,新增共享单车停放点划线800余处。同时,加强对违规停放单车企业的处罚力度,教育引导市民文明骑行,街上单车的违停违限现象少了。

  罚款不是目的,让共享单车管理者“动”起来,形成共管、共治机制,最终达到“共享”效果。

  遂宁市局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李中文说,现在企业投放共享单车须先向交运部门申报,在城管执法部门备案后,接受辖区城管执法部门管理方可运营。运营单位、街道办、执法局等部门建立共享单车管理微信群,不断完善整体联动协作机制,发现乱停放共享单车即可拍照传群内,运营单位人员须在15分钟内到场处理,超时不整改将被清运或暂扣。

  此外,城管执法部门还建立了单车常态化巡查清运回收和单车报废制度,列出共享单车运营单位督促整改的“负面清单”,详细提出了运营企业的响应速度、违停违限、不配合执法等反馈要求,对屡次警告无效的将被取消其运营资格,责令退出遂宁市场。还要求企业加强人力、财力和物力投入,履行好管理主体责任和运行维护义务。

  整治期间,通过交运、城管执法、市场监管、公安交警等部门密切配合,截止目前,已成功纠正不规范停放共享单车37300余车次,暂扣未在规定位置停放而影响通行的共享单车3626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