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老妪被30多种疾病折磨 医生50分钟手术解决病患痛苦

2019-12-27 18:16: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张勤宝 记者 赵权军)这两日,孔婆婆在医院接受术后复查,身体恢复状态良好。“放心,手术很成功,老母亲没出现什么问题!”12月5日上午11点,孔婆婆被推出了手术室,等候在外的儿子刘先生听到遂宁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外一科主任杜尖说出这句话,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患者病情复杂:身患30多种疾病

11月22日,家住遂宁城区的孔婆婆因“排便习惯改变伴便中带血11-月”收入遂宁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外一科住院治疗。

“老人家75多岁,当时看到精神还可以,跟普通病人没多大差别。”孔婆婆的主管医生、住院医师徐滔说,但是后面了解到病人的既往病史和完善相关检查后,他才发现,这个病人一点都不简单。

50多年前患肺结核,30多年前被诊断为溃疡性结肠炎,20多年前做了痔疮手术,10多年前发现严重的高血压,还诊断出腹主动脉瘤,2008年在华西医院做了冠状动脉搭桥术,4年前消化道出血,检查发现脑梗塞、后循环缺血,后因摔伤导致右侧股骨颈骨折……

“还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症、肺部感染、左肾萎缩、右肾囊肿、重度骨质疏松症、腰椎病、颈椎病、贫血……算下来各种疾病达30多项!”徐滔介绍,而这次查出的情况是,中晚期乙状结肠癌以及腹主动脉瘤瘤体增大等。

儿子刘先生曾带着孔婆婆到华西医院求医,“当时医生建议先进行血管支架介入治疗,防治动脉瘤破裂。但是做完这项治疗,母亲6个月内不能进行任何肠道手术。”刘先生说,母亲现在每天排便都很痛苦,而且6个月这么长,不仅肿瘤可能会转移,到时候是否还有治疗的机会呢?

“这几十年,母亲好几次住院、手术都是在中医院,我对他们还是比较信任的。”犹豫之后,刘先生带着母亲回到遂宁,住进了遂宁市中医院的外一科,希望有更好的治疗选择。

医生底气十足:这个手术我们做

“收治患者后,发现她的病情如此复杂,情况如此危急,我们非常重视,立即组织了科内会诊,同时邀请了麻醉科、心内科、重症医学科等进行了两次多学科会诊,并和病人及家属进行了多次沟通。”杜尖说。

孔婆婆的肠道目前已经堵塞了四分之三,再拖下去完全堵住会更加危险,随时可能发生肠梗阻、穿孔、腹膜炎、败血症等一系列的并发症,肿瘤也会进一步转移,而且排便等问题也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孔婆婆有强烈的手术意愿。

“如果先做肠道癌症切除手术,一段时间后是可以再做血管支架植入的,两种疾病都能及时治疗。”但是现在做这个手术风险极高,术中可能随时出现心脏骤停、血管瘤破裂的可能。

杜尖为患者及家属详细分析了病情并说明了情况,他们均愿意试一试。“既然患者这么信任我们,那我们愿意承担这个手术风险。同时先进的设备和成熟的技术,也让我们有底气做这个手术。”

孔婆婆除了排便问题等,还伴有严重的心绞痛等症状,每天发作8-10次。术前外一科邀请心内科为其进行药物调整,基本将这个症状解决,并为其改善了贫血等身体问题。

经过精心的术前准备,12月15日上午10点,孔婆婆被推进了手术室。由外一科主任杜尖主刀,主治医师王精忠、住院医师徐滔配合,麻醉科主任陈伟实施全麻,为其实施了手术。“为了防止患者术中心脏骤停,我们准备了起搏器和除颤仪,电极片直接贴在了患者身上,一旦出现危机,马上进行电除颤抢救。”

所幸的是50分钟后,手术顺利结束,术中几乎未出血。术后第三天,孔婆婆可以下地活动,自主进食,慢性失血症状解决,排便恢复正常。目前已经康复出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