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健康带回家 遂宁开展系列流动人口关爱活动

2020-01-07 19:07: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赵权军)1月7日9时许,遂宁市卫健委、计划生育协会和红会,以及健康教育管理所等部门的医疗专家和讲师们走进蓬溪县群利镇,为农村地区群众带来亟需的健康卫生常识和疾病防治科普知识,这场旨在“关爱流动人口,把健康带回家”系列活动将持续至2020年春节前后,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千三大”活动顺利开展,传递党委政府和卫健部门对返乡农民工浓浓的新春祝福。

随着农历鼠年春节临近,由遂宁市卫生与健康委员会、遂宁市计划生育协会、遂宁市红十字协会主办的“迎新春·暖万家——关爱流动人口·把健康带回家”主题活动在群利镇启动,春节前后遂宁全市范围内开展服务农民工的“十个一”活动,包括系列形式多样的座谈会、恳谈会、走访慰问、树立选出一批农民工先进典型,还要举行一系列就业用工招聘活动和就业创业培训活动,服务农民工的文体活动等全套系列活动,旨在让返乡农民工回乡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新年。

蓬溪县群利镇是遂宁地区的外出务工的民工较多,为提高农民工保健意识和健康素质,遂宁市健康教育管理所、市药具管理中心在活动现场设了咨询台,向群众宣传职业病、慢性病防治等相关知识,还发放了感冒药、降压药等基础药品构成的健康工具包。邀请了城区大医院的专家为老百姓免费义诊,检测内容包括了血压、血糖等,遂宁市红会还为村民带去应急救护知识讲解和现场演练等内容。

遂宁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李道丕说,去年遂宁市卫健系统开展“暖冬行动·健康为民·服务农民工健康十百千万”活动,为广大农民工的健康护航。今年在去年活动基础上再升级,以改善民生福祉和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为出发点,以卫生新风引导农民追求“健康、文明、富强”,树立正确的卫生观和健康观为目标。通过开展“三千三大”活动,全面聚焦农民朋友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围绕突出县域特点、符合农村实际、尊重农民意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让农村农民的生活美起来、好起来。

据统计,遂宁是传统劳务输出大市,常年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120余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70余亿元。历年来遂宁市委、市政府很重视流动人口服务,先后出台《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八条措施》《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等一系列举措,在就业创业、子女就学、健康保障等方面提供全面、细致、周到、优质服务,切实维护农民工朋友合法权益,不断增强农民工朋友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遂宁市卫健委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千三大”活动,计划3年内开展千场卫生大讲座,促进卫生习惯大养成;开展千村环境大示范,促进卫生环境大建成;开展千名卫生标兵大评选,促进卫生风尚大形成,全面综合整治农村卫生环境,提升基层群众的卫生健康意识和个人健康技能和健康素养水平。持续开展关爱流动人口的系列活动将继续深入普及健康知识,弘扬健康文明生活新方式,提升村民的健康意识与素养,让健康成为农民工的创业兴业、脱贫致富的有力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