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第二例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回家:“相信医生,尽量少出门!”

2020-02-06 15:21: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赵权军)“相信医护人员,尽量少出门,避免接触感染源……”这是29岁罗某被隔离治疗14天,同病魔展开殊死搏斗后换回的结论。

1月24日除夕夜,29岁的罗某因连续发热、咳嗽被收治隔离,经规范化治疗11天体温正常,呼吸道症状完全缓解,连续3次呼吸道病原核酸 检测为“阴性”,达到痊愈出院标准,于2月6日上午10点被送回家中。

遂宁第二例确诊患者痊愈出院

1月18日,原在湖北省务工的罗某回到蓬溪老家,“当天体温一切正常,除感觉头疼外,再无任何其他症状。”20日,她突然感觉身体不舒 服,随即出现了身体发热、咳嗽等临床症状,22日赶到蓬溪县医院检查,发烧等症状持续加重,23日经医生反复检测认为罗某存在较大被 感染的可能,次日她被送往遂宁市传染病医院收治。

25日,罗某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这也是遂宁市确诊的第二例新冠肺炎患者。

隔离治疗期间,罗某积极配合医护人员,“每次吃药前都耐心倾听护士解释每种药物的名称及治疗症状。”当她确认自己被感染后,感觉 有点震惊,但很快就适应了这种被隔离的状态。她说,“保持好的心态,听医护人员的话,治疗配合好,就能早日出院。”

治疗的11天时间里,罗某的体温保持正常水平,呼吸道症状完全缓解,2月1日,2月3日,2月5日,连续3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 肺部影像学明显正常,符合解除隔离治疗标准,于2月6日10点解除隔离出院。

出院后给市民忠告:少出门!

“回家后就想好好睡一觉,这些天实在太累了!”听说今日就能出院,罗某非常兴奋,出发前她特意洗了个澡,用十分钟吹干头发,再登 上救护车返家。按医生意见她将在家观察两周。罗某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家乡的市民:“要相信努力的医务人员,尽量少出门,在家里 暂避就是安全的。”近期减少外出活动,可有效降低被感染的概率。

6日12点,遂宁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将罗某平安护送到家。医生临行前,罗某第一次用手背轻轻触碰了自己被确诊后,在隔离治疗期间的 传染病医院感染科医生骆华宇的手,她明白自己不会再见这名曾朝夕相处14天的医生,但她要用这个轻微的动作感谢挽救她性命的人。

“平安归来就好!”丈夫看到仍戴着口罩的妻子后,向妻子口头承诺“今后要听老婆的话。”这句简单的话语却逗乐了在场众人,也让罗 某眯成一条线的眼里流出热泪。被感染后她的年夜饭是在医院内吃的,回家后就说“最想的是能吃家里煮的饭菜。”说罢,她丈夫就挽起 袖子下厨去了。

临床专家建议市民“尽量少出门”

遂宁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夏洪韬,同样也是此次为所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患者诊治的市级专家组成员。他回顾罗某的诊治过程时表 示,“二号确诊病例很特殊,她年前一个月内进出武汉协和医院七八次,医护人员最初接诊后对其做胸部CT影像检查发现,根本不符合当 时的诊疗方案。”考虑到患者有多次往返武汉的历史,遂宁市中心医院的诊疗专家们建议蓬溪县人民医院对罗某进行隔离观察治疗,并对 其进行深部咳痰取样送至遂宁市疾控中心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事实证明,专家组成员的坚持是正确的。25日,医生又对罗某进行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最终筛查出她的确已被感染了。

专家组成员解释,刚开始罗某被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转入遂宁市传染病医院。予以吸氧、干扰素、抗感染、抗病毒治疗,中医辩 证为“风热外袭,湿热内蕴”,用银翘散加减口服。被确诊5天后患者体温恢复正常,咳嗽症状明显好转,但患者出现恶心、呕吐等消化道 症状。中医辩证认为“时行疫毒,寒湿郁肺”,要予以藿朴夏苓汤加减口服。2月2日复查胸部CT,部分病灶减少。专家组再次调整中医诊 疗方案,选择平胃散合黄连温胆汤加减口服直至其结束治疗出院。

“一旦本该确诊病例患者被漏诊,那将对患者家庭,乃至整个社会产生严重影响。”夏洪韬说。

针对近期不少市民纷纷外出,不愿在家躲避病毒的情况,夏洪韬告诉记者,同一社区内与确诊或高度疑似患者有过接触,或在一个家庭、 小区、同一个单位等有“聚集性”的地方出现了确诊病例的,市民都必须高度重点重视体温、发热和咳嗽等自身健康状况。他告诫所有市 民:“现在决不能放松警惕,没有特殊情况,尽量减少外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