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岗就业有何保障?失业保险如何申领?遂宁市人社局回应相关问题

2020-02-07 22:05:42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高菀君)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广大农民工密切关注如何返岗就业、失业保险如何申领、社保如何缴纳等问题。2月7日,遂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解答相关问题。

一、市人社局目前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

市人社局积极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深入村(社区)走访排查外出务工人员,特别是“地毯式”摸排从湖北等疫区返遂务工人员,了解他们的务工地点、回乡路径和接触人群及近期的身体状况,并做好信息登记和跟踪服务工作。

同时采取张贴通知、LED、微信、QQ等宣传措施向返乡农民工宣传防疫知识和防控政策,以公开信、短信等方式,劝诫在武汉农民工暂不返乡,在家农民工暂不返岗。并通过疫情防控宣传,全面调查了解返乡农民工具体情况,对就业招聘、技能培训等方面进行宣传。

截至目前,设立疫情宣传点2个,发布疫情信息130条,疫情防控资料2.3万份,全市各级各部门走访农民工72万余人,愿意返岗农民工64.8万余人。

二、有哪些渠道可进行招聘?

市人社局利用遂宁公共招聘网、农民工服务网站、农村劳动力实名制数据库等线上平台,掌握返乡农民工基本情况,及时开展就业困难群体认定,精准推送就业岗位,全天候提供招聘、就业线上服务。并组织创业指导专家,通过网络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坐诊、投融资对接等线上服务。

广大农民工可依托四川e就业、遂宁公共招聘网、遂宁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求职招聘活动。同时也可以通过“微课堂”、学习强国等视频渠道进行线上培训。

三、失业保险如何申领?社保如何缴纳?

针对春节前后农民工咨询、求职、办证高峰期的特点,市人社局推行网上申报、线下快递的方式办理业务。

广大农民工可依托“四川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系统2.0版”实现失业保险金申领、稳岗返还、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等网上受理、审核、发放。

社保方面,可以依托遂宁人社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缴费、查询等服务。

四、农民工返岗工作有何保障?

遂宁市人社局将配合卫健部门做好对节后外出务工人员逐一体检并开具健康证明等工作;会同交运局、火车站搞好返岗专车专列工作。

在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中,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进行工伤认定,将依法落实工伤保险待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