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高新区西宁街道办兰井村党支部书记梅宇:担心自己跑得不够快,事情做得不够多

2020-02-08 14:46: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欧欢)一个医用口罩、一把额温枪、一本体温登记本,2月8日一早,遂宁高新区西宁街道办事处兰井村党支部书记梅宇带上他的“战斗武器”,又一次奔赴在村里的抗疫一线。

“从去年腊月底到现在,心里只想着这场仗快点打赢。”第18天,这是梅宇战疫行动的计时表。时间在不停奔跑,梅宇也还在与病毒竞赛。“时间就是生命,我多做点,群众就能多一分安全保障。”

去年腊月二十八,村里的工作都已收尾,原本打算在大年三十完成值班后,带着妻子和孩子一起去成都看望父母的梅宇,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继续留在了工作岗位上。这位2018年9月才正式上任的80后村支部书记,一时间,需要担负起整个村的疫情宣传防控全面工作。

兰井村幅员面积大,村民小组多,人员分布散,4名村干部需要在短时间内快速完成全村384户、1153人的精准摸排和疫情防控工作。这对梅宇和其他村干部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虽然村里的喇叭从早响到晚,也到处张贴了宣传单,拉起了横幅,村民微信群更是每天提醒,但这些还不够。” 梅宇深知,要赢得疫情防控主动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群防群治是关键。

如何发动群众参与进来?发布倡议书、带头以身作则、串家入户动员讲解……很快,在梅宇的宣传号召下,村民的自治意识被激活,各社党员群众踊跃加入到宣防控传队伍中,并组建了党员队伍“共产党员战疫小组”和群众队伍“兰井村疫情防疫小组”。

防控疾如风火,部署紧锣密鼓。梅宇迅速再将小组成员按各社分为9个小组,包括6个社员宣传登记组、1个卡点值守组、1个消毒组和1个机动巡查组。

其中,6个社员宣传登记组,每个社由一名本社党员和一名本社群众代表负责本社的防疫宣传,人员摸排统计,各社人员不流动,防止交叉感染。

卡点值守组负责村卡点值守,对进出本村的车辆人员严格登记排查,禁止非本村人员进村。

消毒组负责每天两次对全村所有农户家中、人员聚集点、村办公室、村社道路、垃圾池等进行全面消毒。

机动巡查组则配备有专业村医生,负责到其他各小组指导工作,发现有重点人员,村医生立即前往检查情况。

“9个小组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一张严密的防控大网迅速铺开。”梅宇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短短两天时间内,就排查完所有在村人员,为控制疫情蔓延,赢得了宝贵时间。

连续坚守18天后,防控工作仍在继续,梅宇每天仍然奔走在村里的各个角落,奔走在各个疫情防控点。在村民眼里,他走起路来风风火火,做起事来雷厉风行。但在梅宇眼中,却总是担心自己跑得不够快,事情做得不够多。“这是一场与时间的比赛,在这场与病毒面对面作战中,我只有多做一点,脚步再快一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