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遂宁战“疫”的谋与动——织密防控网 确保重大项目复工

2020-02-16 08:17: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2月15日,位于遂宁市国家级开发区的志超科技(遂宁)有限公司,员工在加工TFT-LCD、LED及其他高密度多层线路印刷电路板。企业从2月3日开始开工,员工回岗率为正常数量的80%,达到1200人,产能也达到了80%。 特约通讯员 钟敏 摄(视觉四川)

四川在线消息(欧欢 赵权军 记者 王若晔)“冠状病毒不可怕,最怕你们不听话……”2月15日下午,射洪市沱牌镇瓮城村的广播定时播放着防疫抗疫的快板。

快板声中,20斤重的农药水溶液挂在无人机悬臂下,农技人员操作摇杆,为村里300余亩小麦来回喷洒……

一边织密疫情防控网,一边不误春耕生产,这样的紧张有序,来自春节期间遂宁市委常委会上定下的打赢这场战“疫”的谋与动——精准施策、精心救治、精致服务,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同时实现全年平稳开局。

全民联动 构建疫情防控网

“戴口罩总比戴呼吸机好,躺家里总比躺ICU强。”1月29日,农历大年初五,遂宁市河东新区的“土味”标语通过媒体传播,在朋友圈里被刷屏。

在遂宁市城市和农村,这样的标语随处可见。宣传点、宣传车、“村村响”……让疫情防控知识做到家喻户晓,遂宁人用了不少心思。“现在大家都遵守规定不聚集、不串门、居家隔离。”大英县隆盛镇杜家寨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建英很欣慰。

面对疫情,不仅要让大家知情,还要让干部群众积极参与防控。

经过排查,杜家寨村有外地返乡人员303人,涉及279户。全部居家隔离后,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主动充当起村民的“代购员”。村民打个电话或微信告知需要,“代购员”就会将物资送上门。

早春二月,正是春耕时节,居家隔离村民李言浩有点心慌:“咋个种菜哦!误了季咋生活哦!”

2月14日,村里的党员和干部组成“助耕队”,下地替李言浩家和其他需要代种的隔离户,种植了生菜、油麦菜和玉米。

医疗条件薄弱,是农村防疫的一大难点。为此,遂宁市开通“空中医院”远程视频疫情防控系统,对市直民营医院及108个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医护人员进行远程实时在线培训及疑似病例初筛,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遂宁形成了市、县、乡、村、组五级工作体系,构建起一张疫情防控的大网。”遂宁市卫生健康委负责人介绍,这个防疫网已涵盖“市卫健委—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各区县卫健局—遂宁市108个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四个层级,实现远程视频问诊、会诊、指挥与快捷出诊、分级治疗。

迎难而上 确保平稳开局

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确保重大项目有序复工、开工,这是遂宁“两手抓”的一个重点。

2月14日,遂宁高新区上达电子产业项目基地,工人们正对厂房进行主体施工。“我们一周前就已为复工做好返岗人员摸排和物资准备工作。”项目现场执行经理陈文说,“开工后,我们每天申报进入工地人员,严格进行门禁管理、工地施工管理和分餐制度。”

“对园区内复工企业,我们全面实行统一封闭管理,分散操作,分散住宿,分散就餐,确保防疫,支持复工。”遂宁市经开区经商科局局长张明香说。

为解企业燃眉之急,遂宁还制定延期交纳水电气费、减免中小微租户租金、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开通审批绿色通道等20条措施,同时从运输、资金、工人、电力、物资等多个方面予以支持企业复工。

从2月3日开始有序复工起,截至目前,仅遂宁经开区就已有93家规上企业恢复生产。

免费体检 专车送农民工返岗

让农民工顺利外出务工,也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遂宁通过免费健康服务、开通返岗专车,确保农民工“走得出”。

“来体检的村民注意了,体检项目都是免费,莫踏过眼前这条警戒线……”连日来,在安居区横山镇中心卫生院,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前来进行健康体检,医护人员也不断提醒村民做好防护。

村民经免费健康服务登记,签订健康服务承诺书,完成新冠肺炎流行病史咨询,体温、血压、心率测量、呼吸道症状筛查和职业健康防护建议后可领取一张“健康随访登记表”。截至2月14日24时,遂宁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已为87844名农民工提供了健康服务。

不但如此,遂宁各级政府还安排“点对点”农民工返程专用直达车,至今已发车21趟。“返程的大巴车上不仅有矿泉水,还给我们每个人配发了两个口罩,还从乘客中选出两人担任正副‘车长’,负责乘客途中休息、集中用餐时的管理。”2月10日上午,大英县66名农民工搭专车前往佛山市顺德区复工,大家对随车保障措施表示“很放心”。

通过挖掘本地用工潜力,选择留在家乡的农民工也有事干。目前,遂宁市已有793家企业发布网络用工需求信息,网络日访问量达20余万次,10838人在线投递求职简历11532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