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高新区127名基层干部化身脱贫致富带头人

2020-02-20 23:47:27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欧欢)早春时节,天气渐暖,2月19日,遂宁高新区保升镇宝凤村里,村民唐克强已经开始忙着为果树除草施肥。“果树春管是关键,修枝、施肥、松土、除草,每一个环节都非常重要……”说起果树管护,唐克强头头是道。

然而两年前,唐克强还是村里的贫困户,没文化、没技术的他只能靠种地获取微薄收入来维持他和女儿两人的生计。“这两年,多亏了叶书记,我每年不仅可以领取1100多元的土地流转费,还可以在他的果园里打些散工,每年可增加收入5000多元。”唐克强伸出5个手指头高兴地向记者比划道。

唐克强口中的叶书记正是宝凤村党支部副书记叶维成,而他的另一个身份则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2010年,带着多年的积蓄和创业热情,叶维成放弃收入稳定的技术工不干,从福建省回到家乡宝凤村,流转土地和山地近100亩,发展起养殖业,并成立了以贫困户为主要成员的遂宁市船山区民联养殖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为村民提供种苗和养殖服务,养成后统一销售。”叶维成介绍,目前,该合作社养殖规模可达到每年10万只以上肉鸡,产值120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股权量化分红给村集体3.14万元每年。

此后,叶维成还发展了30余亩的果园、10多亩的渔业养殖。今年初,叶维成当选为宝凤村党支部副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全村的种养殖业发展得风生水起。

在遂宁高新区,双重身份的叶维成并非个例,兰井村村主任文成凯也是其中之一。

为发展村集体经济,2016年,文成凯牵头,以产业扶持基金入股的方式,成立了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合作社新挖鱼塘3口,共计投放了价值1.5万元的鱼苗作为集体产业发展。

2019年,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垂钓、集中打鱼售鱼等方式,已实现1.5万余元的收入,有效带动35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00到400元,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000元,实现了该村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重大转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遂宁高新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党建扶贫行动,全面推动党建工作与扶贫攻坚深度融合。

为使党员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羊”,遂宁高新区采取党员能人带动、党员先行示范等方式,立足特色农业优势,引导组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同时,大力实施“回引创业工程”,不断优化返乡创业务工农民政务服务体系,对农名工创业务工项目优先扶持、优先审批、优先服务,把返乡创业务工农民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让他们成为园区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

数据显示,近年来,遂宁高新区共涌现出127名基层干部化身脱贫致富带头人,带动园区568名群众摆脱贫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