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强化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双安全”

2020-03-06 19:20: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高菀君 实习记者 甘云)3月6日,记者从遂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疫情期间,全市为确保企业复工复产的安全问题,采取“两查两防两必检一通道”,确保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双安全”。

查安全

该局督促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和风险防控工作,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86家,抽查设备800余台,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2处。

在人员安全方面,检查特种设备运行环境和管理人员、操作人员、维保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卫生防疫情况,要求复工复产必须达到防疫条件要求。

防“疲劳”运行

对疫情期间坚持生产的企业进行定期检查,督促使用单位加强对高温高压特种设备的日常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避免因长期高负荷运转出现安全问题。

防“带病”复工

对因疫情停业的灵泉寺索道和全市8家大型游乐设施经营单位进行暗访检查,要求使用单位利用停业期间整改前期“专家巡诊”发现的问题,确保整改到位再按要求复工。

报检必检

对疫情期间已经报检的1078台特种设备,集中力量加快检验进度,对医疗单位和防控物资企业、复工复产企业优先安排,目前已完成75%。

应检必检

对因疫情影响未及时申请报检的10台设备,对使用单位进行温馨提示,提醒他们按期报检,对超期未检的设备,要求在检验合格后恢复使用。

开通绿色通道

开通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报检和施工告知业务绿色通道,利用特种设备综合管理平台、邮箱、信函等方式受理,实行不见面容缺登记,共办理叉车、电梯等特种设备登记75件,办理医院压力容器、复工企业起重机械等施工告知7件,减免医疗单位、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企业和电梯使用单位760台特种设备检验费1.3万余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