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安居区分水镇志愿村医王小敏:保障村民健康是我最大的心愿

2020-03-13 15:05: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赵权军)“鼠年的钟声尚未敲响,新冠肺炎疫情悄悄蔓延,原本欢乐祥和的大团圆氛围中弥漫着消毒液气味……口罩遮住了笑脸,亲人的关切变成微信遥寄祝福。”3月8日,安居区分水镇志愿村医王小敏在自己的日志中写道:肆虐的疫情让我们团结起来,同心协力并肩作战,我们从未有过如此强大、团结与和睦。

“能为村民的健康,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王小敏,32岁,原本在经营一家装修公司。今年1月31日自愿加入分水镇卫生院疫情抗击队伍,跟随归集寺村村医段太华下乡,走访300多位返乡群众,其中有8人是武汉返乡重点医学观察对象。73岁老村医段太华在严峻疫情前,每天坚持徒步10多里山路,挨家挨户为居民测量体温、做检查、写记录。

“我们年轻人该多做一些什么”王小敏便在村里连续待了5天,每天负责为重点观察群众做健康服务。2月5日,王小敏同镇卫生院医生们一起在分水镇窑井沟村做排查。每天清晨和老医生张医生一同出发,逐一询问14位居家观察的村民情况,跨过一道道田埂,一块块开满金黄油菜花田,走到哪里都是一句句熟悉的问候。“张老师,你又来了,这么早,你这76岁的老身板注意休息哟”“张老头,我们健康得很,倒是你,莫把你累跨了哟......”村民们说完戴好口罩、排好队,如实回答近期身体的不适反应。简单的话语,饱含着乡邻间额浓浓善意,还有乡亲们对村医工作的感谢和理解。

“疫情期间让我第一次有了当领导的感觉!”老医生调侃道,每天踩着熟悉的乡村阡陌,为了老百姓的健康,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获得村民们发自肺腑的感激,他很满足这样的生活。王小敏告诉记者,这或许也是他参加乡村抗疫队伍最大的收获。

“医务人员使命是守护群众健康”

“小王,小王,快到黄桷桥村来支援……”2月8日,分水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主任刘英在电话中声音很急,因排查出一名有发热症状的返乡老人,按防疫程序已接受集中医学观察,还需居家医学观察14天。由于部分医护为密切接触者也需居家观察,出发前分水镇卫生院院长谭伍反复叮嘱王小敏,让其做好自我防护,需要物资可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和反应,每天的消毒要做到位。次日清晨,王小敏来到黄桷桥村集中隔离点,长长的警戒线,封闭式管理让他感到紧张,心想“安居区至今没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会是让我碰上了吧!”开展工作的第2天,王小敏的潜意识告诉他要与被隔离的12位密切接触者拉开距离,但接下来的工作让彻底改变心理疏远的观念。

密切接触者被隔离期间问了很多问题,多是自己身体有哪些不适,连喝水不顺畅都会问他。“12位居家观察者怕给家人带来危险,希望能健康地离开这里。”王小敏说,“他们每天最期盼的是我上午下午去量体温、问身体状况,我从他们眼里看到对健康的渴望。”亲身参与基层防疫控疫工作后,让王小敏明白医务人员的强烈存在感和使命感,“我们就是村民们身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从未如此思念上班的感觉”

王小敏说,疫情发生后“每个村民没有怨言,说不出村就不出村,说不出门就不出门,只为能够早日战胜病魔。”2月27日,12名居家隔离者结束观察,每个人的心情都很愉悦,要和陪伴他们的医护人员合影留念,记住这段时间朝夕相伴的日子。

一名村民为感谢王小敏的照顾,特递上一支香烟遭婉拒,并被提醒“吸烟有害健康”,劝其少吸烟。村民乐呵呵地回答:就是接了一根烟才被观察了14天,今后的日子里还是要戒烟的。

随着疫情形势明显好转,全国各地工厂纷纷复工复产,王小敏也迎来新的工作安排。从2月29日开始在分水镇卫生院做复工体检工作,再次见到之前被居家观察隔离的村民,彼此寒暄几句后,村民们说了句话让他记忆犹新:“从未如此思念上班的感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