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安居区分水镇卫生院:打好抗疫和健康扶贫“组合拳”

2020-03-26 15:32: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赵权军)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3月以来,安居区分水镇卫生院在全力抗击疫情同时,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与健康扶贫结合文章,真正做到防疫战不掉队,健康扶贫不缺位。

防疫扶贫两不误

开年来,在分水镇各村社区每天都能看到卫生院医务人员忙碌的身影。无论是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返乡人员登记造册、返乡人员健康跟踪监测、村医生和敬老院开展培训,还是开展返岗农民工健康体检,每项工作他们都做得认真细致,做到了辖区防控全覆盖,排查无死角,返乡人员健康监测不漏一户一人。

分水镇按照村建制调整前共24个行政村、社区,村民居住较为分散。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分水镇卫生院在区卫健局指导下提出医院中层干部“挂村包干责任制”工作模式和严格对挂村包干责任人问责机制。分水镇卫生院院长带头深入村社区开展防控工作,每名中层干部对各自负责的村、社区医护人员开展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并每天定时反馈工作开展情况。及时针对村医生面对面培训各版诊疗方案、防控方案、院感防控防护等内容。

促进防疫扶贫工作两不误,分水镇卫生院中层干部在所挂片村、社区开展防控工作的同时,也注意收集贫困村民生产生活存在的困难,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向分水镇政府反馈。在对返乡人员进行健康跟踪监测的工作中,卫生院扶贫干部发现了吴腾蛟及其他几户帮扶对象因疫情期间交通管制影响,出行不便造成购买种子难的问题。分水镇卫生院立即买来玉米、黄瓜等种子送到贫困群众家中。

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3月19日下午,在分水镇发财垭村11社帮扶对象户主吴腾蛟家中,分水镇卫生院扶贫办主任周元发正耐心的给吴腾蛟讲解2020年的健康扶贫慢政策。在疫情管控期间,分水镇卫生院按时为贫困慢性病患者提供“送药上门”服务,宣传健康、疫情防控等相关知识。截止目前,对帮扶的36户帮扶贫困户皆开展了健康扶贫工作,送医送药、落实宣传医疗保险代缴政策、享受低保的贫困户落实低保政策、数据核查核准、宣传防疫、扶贫知识等。

同时,分水镇卫生院全力做好贫困人口健康状况监测,掌握贫困人口健康情况,切实帮助他们共战疫情。并制定了今年健康扶贫实施方案,通过政策宣传、医疗控费、免费健康体检等方式,加强和深化扶贫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