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备“战”开学

2020-03-26 17:08: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欧欢)入校门时会不会人多密集?食堂用餐怎么确保安全距离……阳春三月,随着新冠肺炎阴霾渐去,遂宁市的复学复课也悄然而至。开学后,如何确保学生的安全问题?3月24日,在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遂宁市疾控中心的指导下,一场疫情防控应急“实战”演练在遂宁一中展开。通过模拟师生入校、就餐、环境消杀和应急处理等环节,为开学做好准备。

(入校前,检测体温)

校门口是学生入学的第一关。演练现场,设置有4个入学检测通道,“学生”们间隔1米,从检测通道的消毒垫上踏过,对鞋底进行消毒;用医用免洗洗手液对手进行消毒。学校值日校医站在通道卡口负责量体温,详细登记每位学生的信息。

体温检测超过37.3度的学生,在留观处休息。15分钟后,若体温正常,可进校报到;若体温超过37.3度,通知家长,接送学生到医院就诊,暂不进校。学生家长在外地的由学校安排专车送至医院就诊。

在教学环节演练中,按照要求学生每天在校将接受四次检测,班主任在生活委员协助下进行三检并认真填写晨午晚检登记表、学生发热登记表。

(吃饭时1人1桌,同向而坐)

就餐环节,食堂用餐采取分两批次,错时、错峰、单人一桌方式——临近放学时间,任课老师组织学生在教室进行体温监测;从教室出发列队洗手;保持距离到食堂按号入座就餐、按秩序归还餐盘、吃完饭按规定路线离开食堂。   学校提前修建了多个洗手池并在地上标记了排队距离;提前布置了餐桌位置和间隔距离;提前增添了食堂工作人员,以便第一批次学生用餐结束后及时打扫餐桌,让第二批次就餐学生就餐。

(对课堂上突发疾病学生进行应急处置)

学校里有人发烧怎么办?遂宁一中模拟一名学生体温超过37.3℃,该学生在年级主任的护送下来到应急处置处,校医对生病学生进行诊治,详细询问旅居史、接触史等情况。经校医初步诊治:该学生的确发热,立即安排到隔离室隔离。校医向高中部防疫总指挥电话汇报情况,高中部防疫总指挥在确认以后立即启动学校防控新冠肺炎应急预案,联系定点医院到校接诊,告知学生家长及班主任。同时,该班其他学生在该堂任课教师带领下转移到备用教室上课,消毒人员对原教室、应急处置点及隔离室等相关区域进行彻底消毒。

此次开学演练涵盖了课前、课中和课后的各个环节,包括列队入校、体温监测、体温复测、校门口突发情况处置、教室突发情况处置、宿舍管理、食堂错时就餐、通风消毒管理等项目。校方对各个环节都充分预测,提前购置了135支体温枪、1万余只口罩、800余斤消毒液等,做好常规工作及应急准备。演练结束,遂宁市疾控中心的专家进行了点评,对应急处置的细节进行指导和完善。   连日来,遂宁市各中小学校正在紧锣密鼓地做好复学防疫准备,各学校严格落实省、市新冠应急指挥部和市教育和体育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结合各校自身特点,全员培训,通过培训强化学校防控工作的重点,提高学校防控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水平,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确保全市平稳有序复学。

(遂宁六中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培训)

通过演练,学校相应责任部门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提高了突发应变能力,熟知了应急处置具体过程。促进了学校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程序化。

“演练是热身,更是实战。虽然开学时间还未确定,但各学校的开学准备工作千万不可松懈。”肖霞要求,学校将实施方案实战化、细节化,确保演练和实际同步同质;严格执行“两案九制”,切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将遂宁一中防疫工作打造为范本,让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参照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在真正开学之后把学校的疫情防控网织密,做到体温检测点把严,全程跟踪口到位,上课就餐时有序,应急处理时科学,保障师生员工们的健康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