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夏海荣挂牌督战 联系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

2020-03-27 10:15:49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金婵娟高菀君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高菀君)3月25日,遂宁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夏海荣一行深入射洪市广兴镇金河村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并走访慰问贫困户。

  “真金白银”助力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跟随遂宁市发展改革改委一行,驱车从射洪市出发,不到半个小时便抵达了射洪市广兴镇金河村贫困户陈同德大爷的家中。见到有人到来,正在家中休息的陈大爷热情的从家里搬出椅子让大家坐。

  在陈大爷家中,夏海荣详细地向其了解了安全饮水、用电及通信是否保障,是否能够处理生活垃圾、污水等配套设施情况。陈大爷说,与原来相比,现在的生活变了样,一天过得比一天好,生活也有了许多保障。

  据了解,射洪市广兴镇金河村为省级贫困村,全村有11个村民小组,共389户,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51人。农民收入以种植业、养殖业和外出务工为主要来源。2019年底,该村通过贫困村退出验收。

  为了持续让农户过上好日子,市发展改革委针对该村道路建设缓慢、资金筹措困难的实际情况,帮助协调解决了15万元道路建设补助资金,修好一条社道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同时,协调粮油企业免费赠送金河村200亩优质油菜种籽,引导农民调整种植产业结构。近期,市发展改革委正在筹划帮助镇、村走出一条“基地+合作社+农户”的造血式脱贫之路,协调引进龙头企业,打造油菜产业链,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户三方利益联结共享机制,有力促进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助推贫困村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3月起 每月将开展1次督战工作

  错落有致的房屋,宽敞平坦的道路、大气明亮的小广场……夏海荣一行来到金河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夏海荣现场督查了该安置点实际入住、政策落实等相关情况。她强调,要坚决围绕脱贫攻坚目标和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贫困户退出“一低五有”标准,按照“三落实”、“三精准”和“四不摘”的要求,重点督战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保障情况、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及帮扶等相关情况,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复垦和产业扶持力度,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下一步,遂宁市发展改革委还将对安居区石洞镇草鞋垭村、蓬溪县金龙乡瓦窑沟村等6个帮扶村开展定点督战。在4月10日以前,对联系的所有贫困村进行“遍访”,对标市脱贫办提出的11项重点任务清单,逐村研究巩固提升措施,重点研究如何解决劳动力务工就业、产业增收、“三保障”、扶贫项目开工复工等方面问题。同时,将持续开展“一月一督战”,以“硬核”举措挂牌督战,助推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