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加速建设休闲度假一线城市

2020-05-20 06:43:4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图为5月16日,融休闲度假于一体,处处是景、时时见景的全域海绵公园——遂宁市莲里公园美景。 刘昌松 摄

5月13日,遂宁河东新区二期工程五彩城市湿地公园城市大观段,低头是连片可踩草坪,抬头是涪江水色,工人们在做着喷泉调试等后阶段修整。8月底,这里的公园景观将能初步呈现。

遂宁城区面积8500万平方米,城区已建有31个公园,总面积达735万平方米。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历史文化打底、涪江贯穿全城,遂宁迈向休闲度假一线城市的脚步越来越快。

6月下旬,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将在遂宁举办。瞄准休闲度假一线城市的目标,遂宁如何激发内生动力、还将实施哪些计划?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全域旅游 丰富旅游业态

5月13日,走进观音湖湿地公园五彩缤纷路,植物繁茂,凉亭木桥,水光天色,一应俱全。临近傍晚,不少附近居民在这里散步赏景。1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河滩地,去年已通过验收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把区域当成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建设和管理,全方位打造景区化城市,实现处处是景、时时见景的城乡旅游风貌。”遂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河东新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推动文旅与农业、工业、康养等领域融合发展。近日,遂宁市开展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建设工作,首批名录上有10个村。“这些重点村各有特色,资源开发和产品建设水平较高,具有一定典型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遂宁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大英县卓筒井镇为干屏村是遂宁市打造的旅游重点村之一。2017年,依托发展了10年的油桃产业,村里做起乡村旅游,2000余亩桃子地摇身一变为“网红”桃花林。“去年三月桃花节,村里累计接待游客10万人次。”为干屏村党总支书记代绍刚说,“接下来,我们将部分民间古院落改造为民宿,完善钓鱼池、农家乐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让游客愿意留宿农庄。”

“一条有文化特色、功能分区明确、服务要素齐全的173公里乡村旅游新环线已经完成前期规划。”遂宁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多部门将联合行动,加快完善交通设施,打通连接景区、农家乐的最后‘一公里’,完善厕所、餐饮等服务配套设施,为旅客提供安全有效的旅游服务。”

除了与农业的融合,遂宁还在持续推进文旅与工业、康养等领域的融合发展业态。依托百年酿酒文化,融科普、艺术展演、互动体验等为一体的酒文化旅游区——首批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舍得酒文化旅游区就是其中之一。

整合资源 共建文旅走廊

“五一”假期,第二届遂宁莲花灯会在遂宁九莲洲湿地公园重启,游客吴亮和家人从重庆市潼南区来到这里赏灯游园,“从潼南过来,开车也就半个多小时。而且我们来遂宁耍,很多景区免费,享受当地市民待遇。”

4月中旬,遂宁和潼南签署协议,制定遂潼文旅一体化发展2020年工作要点,两地居民共享两地旅游资源,实现旅游同城化;共同制定完善文旅一体化发展规划和政策,强化两地对接;旅游营销奖励政策,对遂潼企业相互适用。

节庆活动是两地合作的重要载体。“我们计划联合举办一些重大文旅节庆活动,比如2020涪江文化艺术节,整合遂潼两地艺术创作力量,共建涪江文化艺术节品牌,丰富泛涪江流域文化内涵,扩大两地文旅影响力。”遂宁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共建文旅走廊是两地合作的一大亮点。通过整合沿涪江流域文旅资源和产品,两地将携手打造巴蜀文旅走廊,重点打造遂宁广德寺、卓筒井、宝梵壁画及潼南杨闇公故里、大佛寺等景区在内的“名胜古迹游”线路,打造遂宁旷继勋纪念馆、牛角沟起义遗址与潼南的杨闇公故里“红色之旅”线路,并结合两地乡村旅游资源,分时推出观赏、采摘、休闲等类型“魅力乡村游”线路等。

“我们已经在重新规划潼南旅行线路,以前都是一日游,现在正筹备三日游产品。”遂宁市梦之旅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琪说,“两地开启文旅一体化合作后,我们与同行交流的渠道更畅通,有利于两地文旅产品跨区域宣传。”

创新跨界 传统景区升级

5月14日,蓬溪县常乐镇拱市联村,党委书记蒋乙嘉正和村民交流乡村直播,为第三届拱市村千叶佛莲文化旅游节做准备。“这是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的配套活动之一,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机遇。”蒋乙嘉说。

遂宁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大会将展示遂宁休闲文旅水平和产品,集专家智慧,看经典案例示范,为遂宁休闲度假发展定方向、落项目,帮助我们厘清创新思路。”

离遂宁城区不远的龙凤古镇,不仅有古色古香的老街小桥流水,还有借助古镇废弃老电厂改造的文创空间。去年文创空间正式开门迎客,进一步丰富古镇文旅业态。“古镇和文创的跨界搭配,升级了传统景区,展现出不一样的古镇,能吸引更多游客。”龙凤古镇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新的景区也在加紧建设中。位于遂宁大英县的丝路奇幻城,是在建省级重点文化旅游项目,计划打造为以丝路文化为主题的沉浸式旅游综合度假区。“项目推进很快,很多子项目已建成主体,正在购置安装游乐设备。北区重头戏‘丝路神灯’大型山水实景,预计今年年底试演。南区核心亲子温泉,目前已完成基础施工。”丝路奇幻城项目秘书陈海军说,“整个度假区建成后,预估游客日接待量将达到3万人次以上。”

持续举办遂宁国际诗歌周、涪江艺术节等文化节会,突显了地域文化的吸引力,拓展出周边旅游市场。遂宁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遂宁还有春季的乡村文化旅游节、夏季的观音湖荷花节、秋季的涪江文化艺术节、冬季的‘遂宁邀您来过年’等,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节庆、县(区)有声势、景区有特色,旅游业的附加值在不断增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