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潼一体化|唱好环境保护“双城记” 遂宁潼南两地共同发布生态环境保护联合宣言

2020-06-05 19:57: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张金柯 记者 曹爽)

6月5日,在2020年世界环境日之际,遂宁市与重庆市潼南区两地生态环境部门及属地政府相关领导齐聚重庆市潼南区崇龛镇,开展2020年“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共商遂潼一体化发展,并共同发布《遂宁—潼南生态环境保护联合宣言》。

今年的世界环境日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活动中,遂宁、潼南双方共同签订并发布了《遂宁-潼南生态环境保护联合宣言》(以下简称《联合宣言》),标志着两地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发展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联合宣言》称,基于共同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目标任务,双方将共同开展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控联治,提供并创造一切有利条件,逐步形成生态规划统一、联防联控统一、执法服务统一、应急联动统一、信息发布统一的制度框架和服务平台。并建立健全包括环境联席会议、环境质量通报、人员培训交流、跨境项目争取、党建业务共建、跨境信访处置等制度,有效凝聚生态环境保护的各方活力,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近年来,遂潼两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遂宁、潼南相向而行、抱团发展,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推动区域生态环境整体向好、持续向好。空气质量方面,遂宁实现第六年持续改善,潼南首次实现六项指标全面达标;水环境方面,遂宁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及4个国、省考核断面水质全面达标;涪江潼南段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琼江潼南段水质达到Ⅲ类,月达标率同比提高16.7%。

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正式升级为国家战略,遂宁潼南两地也迎来前所未有的战略发展机遇。两地作为成渝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将广泛开展合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共享改革开放发展成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