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洪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接受“期中考”

2020-07-02 13:37: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赵权军)6月28日,射洪市纪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基层纪检组织负责人述责述廉会议召开。按照会议安排,射洪各镇(街道)纪(工)委负责人和随机抽选的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将分别述责述廉,向市纪委常委会交半年工作“答卷”。

“今天会议时间为半天,任何人不得提前离场。述责述廉只说‘干货’,时间严格控制在3分钟以内。”射洪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宽简短的开场白,给今天的会议定下了调子。

干练作风,定调会场

“以机关干部、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为重点,狠抓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13次会前学纪学规、4次纪律‘小课堂’、10名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联系社区(村)讲廉政党课......”首先“应考”的是太和街道纪工委书记廖苹,“交完答卷”一看,还是超了十多秒。

“太和街道纪工委宣传和教育工作干得不错,在镇这个层面遥遥领先,下半年继续加力。但汇报工作穿靴戴帽的话还有点多。”听完张宽的话,与会人员都感觉到今天考官阅卷有点“苛刻”。

“工作汇报必须把‘水分’挤干。我们打造精细管理、精心谋划、精准监督、精干队伍、精良作风的‘五精’机关,就是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在‘精’字上下深功夫,出实效果。”张宽说。

聚焦主业,晒评成绩

一段点评结束,“考试”继续进行。围绕“做了什么、存在什么问题、下步工作”,各镇(街道)纪(工)委和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纷纷端出自己上半年精心烹制的“大餐”,简明扼要阐述主要工作成绩、下半年工作谋划及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思考。述责述廉会议现场弥散着“满汉全席”的味道,一组组数据、一项项工作摆上桌面,与会人员在“述”“听”的过程中既尝到了甜,又品到了辣。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与驻在部门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把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有效融汇贯通,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武安镇问题线索摸排遥遥领先,日常工作做得扎实,值得表扬。”

“官升镇工作总体有提升,但宣传教育工作太滞后,要引起重视,加力推进。”

“要运用好村务监督委员会这个资源,不断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履职能力,把基层监督工作做深、做细。”

......

听完各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的述责述廉,考官们分别发“点球”,逐一点评,既肯定成绩又直指问题,为各基层纪检组织厘清工作思路,把准工作重点。

收获满满,压力上肩

“今天这个会虽然红了脸、出了汗,但我找到了工作短板,又取到了‘真经’,下半年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刚担任太和街道纪工委书记半年的廖苹说。

“老纪检”,驻射洪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赵清明虽然“半期考试”得了高分,但仍然感受到沉甸甸的压力,“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下半年,我们按照市纪委的安排部署,在‘大督导、大走访、大回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系统治理’等方面下大力气,进一步巩固发展综合监督部门良好政治生态。”

基层纪检组织至少每半年向市纪委常委会汇报工作在射洪纪检监察系统已成为一条定律,通过“述”“听”“评”,明差距、查短板、谋举措、提效能。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射洪纪检监察工作仍然蹄疾步稳,今年上半年,射洪共受理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32件,处理问题线索387件,立案127件127人,结案99件,给予党纪或政务处分96人,其中移送审查起诉3人,查处乡科级领导干部11件11人,实现基层单位审查调查全覆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