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2020年“开学第一课·森林防灭火”主题教育启动

2020-09-02 21:52: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高德芬)“预防森林火灾,守护绿色家园。让我们的家园水更净、山更清……我倡议森林防火,从我做起。”9月2日,遂宁市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森林防灭火”主题教育启动仪式在射洪中学举行。200多名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争当森林防火“小卫士”和“宣传员”。

仪式上,遂宁市林业局森林防火专家为师生们讲授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基本常识。当天,师生们还一同观看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片,学生代表倡议“森林防火,从我做起”。同时,遂宁市委宣传部、市教体局、市林业局还向射洪中学赠送《森林草原防火教育读本》和挂图。

遂宁现有森林面积206.3万亩,林木品种437种,森林蓄积量达104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34.69%。全市林相单一,纯柏林占90%以上,林下枯枝落叶多,冬春时节干燥易燃,加之传统祭祀方式、秸秆燃烧等问题长期存在,火灾仍时有发生,防火形势依然严峻。

主题教育要求,遂宁市教体系统要尽快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制定教案,发挥好中小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用好防火教育读本、挂图、视频等教学资源,广泛开展灵活多样的消防安全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活动,组织开展校园火灾应急演练,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安全用火意识,做到安全用火、科学用火、文明用火,为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牢思想教育防线。

当天,在射洪中学,多个班级同时也围绕“森林防火”开展“开学第一课”,培养学生们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