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变为“世外桃源” 大英文旅扶贫创“新招”

2020-09-03 18:47: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爽)近日,位于遂宁市大英县的浪漫地中海“海洋之心”项目施工现场,近300名工人正在分成四个组团对项目进行施工,切割声、焊接声、鸣笛声、搬运声等各种声响交织成一首热火朝天的建设进行曲,重大文旅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加紧建设。

  “文旅项目的加速推进,不仅能够加快旅游品牌的创建,也间接带动了就业,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浪漫地中海“海洋之心”项目负责人介绍。

(资料图)

  近年来,大英以“三城同创”为抓手,全面丰富文旅产品供给,重点打造重大文旅项目以及乡村旅游景点,促进大英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节庆引领 “旅游+”让百姓吃上旅游饭

  2019年7月,在大英县隆盛镇火龙果基地,“漂在死海,欢乐采摘”文化旅游扶贫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与,一个个火龙果像是小红灯笼挂在树上,让人垂涎不已。活动的开展,不仅让游客朋友们收获了快乐的果实,也助推了该农业种植园的经济发展。

  “我们村已有16户农户开办了农家乐。”位于大英县卓筒井镇的为干屏村,前不久刚入选第二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据村书记代绍刚介绍,为干屏村自2017年开始,首创“旅行社+乡村旅游合作社+农户”扶贫新模式,并提升旅游行业服务能力,带动农旅融合发展。据统计,2019年,为干屏村桃果种植年产值达640余万元,吸引各方游客45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1200余万元,全面激活了乡村旅游。

(资料图)

  近三年来,大英县大力实施“旅游+”,依托蓬乐路、遂大快捷通道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积极开发乡村民宿游、休闲度假游、绿色生态游,打造桃花美食节、荷梨相约、九叶青花椒采摘游、爱媛38号柑橘采摘节等精品乡村旅游路线,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70余万人,旅游收入达1000万元以上,带动一大批村民和贫困户发展旅游经济,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开始发展餐饮、住宿,吃上旅游饭。

  打造知名乡村旅游景点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周末来到这里可以赏花,可以摘果,累了还可以到农家乐休息,品尝地道的农家菜。”近日,在隆盛镇土门垭村红豆杉养生馆采摘园内,一位游客为采摘园打起了“广告”。

  位于大英县隆盛镇土门垭村的红豆杉养生谷,近年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与农业相结合,打造成为集休闲观光、餐饮住宿、采摘季活动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景点,吸引了来自县内外大批游客前来休闲娱乐,感受乡村振兴之美。同时,当地村民也因此实现了增收致富。

(资料图)

  创新乡村旅游开发模式,打造乡村旅游知名景点。据介绍,大英县针对各村自然、人文资源优势特点,成功打造“绿山微湖”“宋景桃蹊”“红豆杉养生谷”等3个乡村旅游景点。2019年,大英全县旅游景点累计接待游客1387.1万人次,总收入126.3亿元,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此外,大英县还全面推进交通、城镇、幸福美丽乡村建设,整合各类旅游扶贫专项资金,在全县3个乡镇5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实施停车场、旅游厕所、农副产品销售点、游客接待中心等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建设,着力破解基础设施瓶颈,塑造美丽乡村新面貌。

  (大英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