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12部门首次联合发文:全市将开展重点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2021-02-25 17:31: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遂宁观察 高菀君

日前,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遂宁市消防救援支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民政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市卫健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12部门下发《关于深入推进全市重点领域消防安全整治的通知》(遂消〔2021〕7号,以下简称《通知》)。据悉,该《通知》是全省首个正式出台关于厘清消防监管和部门行业监管边界,建立权责清单的规范性文件。

《通知》突出了七个重点区域集中整治的主要牵头部门和措施,包含开展住宅小区和在建工地突出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治理、开展商贸流通领域火灾隐患整治、开展文物宗教活动和文化娱乐场所消防能力提升、开展养老机构消防能力提升、开展学校消防安全能力达标、开展医疗机构消防安全能力提升、开展工矿和石油化工企业火灾隐患整治等内容。

整治期间,各行业部门将贯彻执行“管行业就要管消防安全”的工作方针,并督促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主动整改火灾隐患,加强消防设施设备的资金投入,积极探索利用智慧消防技术前移火灾防控的关口。

“此次重点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中,‘智慧消防’即将成为全市火灾防控监管的新型手段。”遂宁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科长汪健宇介绍,12月31前,全市七个重点区域火灾高危单位将全部接入遂宁市“智慧消防”平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