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覆盖!遂宁将4000余个固定污染源纳入排污许可管理

2021-04-02 17:49: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遂宁频道 高德芬

4月2日,记者从遂宁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遂宁已将全市4000余个固定污染源纳入排污许可管理,实现112个行业排污许可全覆盖。

据了解,遂宁于2017年全面启动排污许可制度改革工作,分行业、分年度逐步推进排污许可证核发。2017年-2019年,遂宁市完成了造纸、钢铁、屠宰及肉类加工等33个行业214家排污单位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截至目前,全市4000余个固定污染源纳入排污许可管理,实现112个行业排污许可全覆盖,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为建立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遂宁市生态环境局介绍,为全面贯彻落实《排污许可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最新要求,下一步,遂宁将从推进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开展排污许可证质量核查、开展多元化帮扶指导和加强排污许可证执法监管力度等方面继续深化推进排污许可核心制度建设。

在推进排污许可发证登记方面,遂宁将结合《条例》要求,继续推进新建、改建、扩建企业的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做好排污许可证变更、延续。实行排污管理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按照《条例》规定,申请取得排污许可证或填报排污登记表。

在排污许可证质量核查方面,按照环评与排污许可监管行动计划安排,遂宁市生态环境局已起草了遂宁市环评与排污许可监管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对2017年至2020年核发的排污许可证进行核查,委托专家开展申请资料合规性、申请内容完整性的质量检查,更新、完善管理要求,指导排污单位持证排污、按证排污,为企业守法、监管执法提供依据。

据介绍,自3月1日《条例》正式公布实行以来,遂宁邀请排污许可方面专家现场培训,对《条例》进行解读,对持证企业如何开展按证排污、做好证后执行工作进行讲解。3月,已组织召开了全市砖瓦陶瓷行业、医疗机构排污许可证执行工作培训会,覆盖90余家排污单位。下一步将继续开展多元化帮扶指导,通过开展《条例》解读、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培训、证后执行工作培训等一系列宣传培训工作,组织专家和业务骨干进行政策宣传和服务指导,强化企业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推动企业从“要我守法”向“我要守法”转变。

此外,为加强排污许可证执法监管力度,遂宁今年修订发布了《遂宁市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该办法奖励范围第一条就是“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污染物的”,公众举报该行为,经调查属实,可以获得1000元现金奖励。当前,遂宁市生态环境局已将排污许可证执法监管纳入了“双随机一公开”日常监督管理,要求执法人员每次行动中都要对排污许可证进行监督检查。同时还将根据年度执法计划,结合危险废物监管、“百日攻坚五大行动”等专项执法行动,开展持证排污排查和按证排污执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