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唐家河发现“世界上最孤独的植物”

2021-11-09 12:59:2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郭书琼


川观新闻记者 王代强

“它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孤独的植物。”11月9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唐家河区域巡护员王超,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在最近的一次巡护中,于海拔2640米的乱石山上发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独叶草。


为什么说它最孤独呢?因为独叶草一生只长一片叶子,只开一朵淡绿色的小花,“独花独叶一根草”说的就是它。


“虽然在十多年前,唐家河区域就有发现独叶草的记载,但一直以来没有亲眼见过它。”王超说,他朝思暮想,期待着在某一次巡护中遇见独叶草,现在梦想成真了。


王超介绍,独叶草主要生长在我国四川、云南、陕西、甘肃等地,它们喜好在潮湿、寒冷、土壤偏酸性的生存环境中生长,大多生存于海拔2200米至3900米间的中高山地区的针叶林或阔叶林中,适应的环境范围狭小,十分隐蔽,被认为是优异生态环境的“天然指示器”。

独叶草的地上部分大约有十厘米高,茎埋在地下,是细长分枝的根状茎。最独特的是,独叶草自顶端芽中生出一片有5个裂片的近圆形的叶子和一条花葶,顶出一朵小花后就再不枝生别的叶子和花了,完全不像其他植物那样枝繁叶茂。

“这种毛茛科的小草据说起源于6700万年前,作为我国特有孑遗植物其历史比大熊猫和珙桐更为悠久。”王超说,此次发现的独叶草约计三百余株,生长在高大的云杉树和缺苞箭竹绿荫下,小种群稳定、环境适宜,斑块呈现出扩散趋势。

在距离此处不到5米的竹丛中,巡护员们还发现几团大熊猫粪便,巡护途中又观察到成群的川金丝猴、扭角羚和大片的珙桐纯林。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唐家河区域相关负责人感叹:“在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下,它们的栖息地不断扩大,栖息环境日益改善。未来,它们不再孤独,前途也势必更加光明!”(视频和图片由王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