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砍儿子搬 四川宝兴两村民盗伐800年红豆杉均被判刑

2016-01-19 18:10:3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彭焘吴柳锋

父亲砍树,儿子协助搬运,四川雅安两村民为牟取高额利润,多次偷偷进入宝兴林区,将6株红豆杉锯成一截一截的,然后背回家。

让人痛心的是,在被盗伐的红豆杉中,有一株一级古树,胸径达90厘米,树龄超过了800年。19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通报,盗伐6株红豆杉的父子两人均被判处5到3年有期徒刑。据统计,2015年,因非法砍伐运输售卖重点保护植物,四川共有102人被判刑。

盗伐:

800年红豆杉被锯断搬回家

去年4月19日早上8点,雅安市宝兴县永福乡中岗村森林管护员负责巡山。

当他走到扑鸡沟国有林内时,几个刚被锯断不久的树桩让他断定有人盗伐林木。之后,赶到现场勘验的民警陆续发现林内有6株林木被砍。在现场,民警还在一个树桩不远处发现白色线手套一双,河边也有搬运林木留下的痕迹。

后经鉴定,这6株林木均为红豆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其中,最大的一株胸径达90厘米,树龄超过800年,属一级古树范畴,在孑遗植物保护方面具有极高的科研保护价值。鉴于案情重大,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雅安森林公安侦查。

据调查,从2014年底开始,雅安村民王某林在宝兴县砍伐直径为40厘米的野生红豆杉1株,锯成一截一截后,背回家中藏匿。去年4月至5月期间,王某林与其子共谋,由王某林砍伐,其子协助搬运,先后在宝兴县多个地方砍伐野生红豆杉6株,断筒后搬运回家,伺机出售。

判决:

父亲砍树儿子搬 两人均被判刑

侦查机关同时查明,在2014年,王某红还以300元的价格购买一支自制枪支。经鉴定,该枪支系火药为动力发射弹丸的非制式枪支,具有杀伤力。

去年5月11日,宝兴县森林公安局对该案立案侦查。6月3日,侦查人员在王某林家中将父子二人抓获。在对其住宅依法搜查时,当场查获尚未转移的全部红豆杉木材,改装枪支1支。

去年7月8日,宝兴县检察院对王某林父子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并于去年11月21日,对两人提起公诉。2015年12月30日,宝兴县法院以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王某林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1万元;以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王某红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2千元,以非法买卖枪支罪判处王某红有期徒刑3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000元。

数据:

非法砍伐运输售卖重点保护植物 四川102人被判刑

19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通报称,去年1月到9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各类破坏环境资源刑事案件249 件376人,批准逮捕192件266人,受理审查起诉各类破坏环境资源刑事案件673件1132人。环境污染类刑事案件的办案数量大幅提升。起诉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件被告人共295人,起诉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狩猎案件被告人102人。

同时,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破坏环境资源案件6起,联合有关部门挂牌督办二批重大非法占用林地案件共21起。挂牌督办案件中,已立案 34人,批准逮捕 13人,进入审判环节 10人。其中3起挂牌督办案件共8名被告人已获有罪判决。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吴柳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