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蝶种喙凤蝶在雅安被发现 属极少级保护种类

2018-05-03 14:01:0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彭焘

舒展金色翅膀,喙凤蝶尾部两块黄色“涂装”格外闪亮,尾翼上两个类似“涡轮”的构造,让这只蝴蝶更像是翱翔空中的战斗机。近日,一位雅安的自然摄影爱好者,在山间“守株待兔”20多天,终于拍下了这只蝴蝶惊鸿一瞥的瞬间。

5月3日,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介绍,蝴蝶的拍摄地点在天全地区海拔850米的一处森林公园山顶上,这是一种珍稀蝶种喙凤蝶Teinopalpusimperialis。该种被印度定为国蝶,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数量极少级保护种类。

▲喙凤蝶标本

根据观测者描述,今年4月中旬他就已经发现了这种蝴蝶的存在,他在该地持续待了20多天,最多时能见到五六只。“也就是说这种蝴蝶不是偶然飞来的。”据观测者介绍,他在周围没找到寄主,观察了几次发现,它们中午12点过到山顶活动,下午两点半左右下山,可能寄主在半山。而要拍下这些蝴蝶也不容易,它们一直在天上飞,停留也停在梧桐或者柳杉的树冠上。

“过去记录的海拔分布在1800-3000米之间,我所观测到的最低海拔也有1200米。”看到蝴蝶的照片,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非常兴奋,他告诉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在如此低的海拔发现,实属难得。而且,如此清晰的飞行照片,也是他第一次见到。“我20年前也曾经在贡嘎山拍摄过。不过当时的海拔是2200米。这次他的发现应该是已知的最低海拔。”赵力介绍说,川西是它在中国的主要分布区域,但它的寄主植物滇藏木兰分布海拔是2000-3500米,这也说明它的寄主植物远远不止我们以前所了解到的范围。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宦小淮

图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