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坚持问题导向 压实“两个责任”以发展实效民生改善优良作风取信于民

2018-07-18 09:19:26来源:雅安日报编辑:邓强

兰开驰在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集中约谈会上要求

坚持问题导向 压实“两个责任”以发展实效民生改善优良作风取信于民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7月16日上午,市委书记、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组长兰开驰主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集中约谈会,代表市委对2017年度社会评价全省排名后50位的我市3个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和县(区)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兰开驰要求,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担当意识、压实“两个责任”、回应群众关切,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发展实效、民生改善、优良作风取信于民。

兰开驰指出,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找准问题短板。近年来,我市通过灾后恢复重建极大改善发展条件,一大批公共服务、民生工程全面建成并相继投入使用,一大批城镇、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一大批新兴产业蓄势待发,城乡面貌发生可喜变化,农村贫困人口显著减少,各项工作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好评。2017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指数和全省排位实现连续四年稳步提升。同时要清醒看到,我市党风廉政建设与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齐抓共管意识不强、工作落实不平衡、矛盾问题化解不力、基层干部作风和廉洁问题突出等问题和短板。

兰开驰强调,要进一步厘清思路,深入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党风廉政建设成效,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要重心下移,倾听群众呼声,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看基层”活动,走村入户收集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找准症结,下大力气解决。要狠抓作风整顿,深入开展“敢作敢为敢担当、真抓真干真落实”大讨论和全市政府系统“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专项活动,打造素质过硬、作风务实、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深入开展“136”专项行动整治“微腐败”,严肃查处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坚决纠正基层干部对民生诉求视而不见、见而不管现象;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严厉打击“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坚决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结合扶贫领域“3+X”专项治理,抓紧抓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把好事办好。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民生实事,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力量,突出抓好重点群众信访问题化解;大力实施“八大行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抓好十项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让改革红利更多惠及群众,用民生改善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兰开驰强调,要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党委(党组)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管党治党不力就是渎职的意识,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落实“四个亲自”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真抓真管。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在执行制度上动真碰硬,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大胆监督,严格执纪问责,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兰开驰要求,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以务实举措实现社会评价上档升位。各级党委(党组)务必站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的重要性,化压力为动力,坚定信心决心,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哪里困难大就到哪里去,哪里情况复杂就到哪里去,对标要求找差距、因地制宜想办法、奋发有为抓落实,确保市委确定的今年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被约谈的3个县(区)党委书记就如何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作表态发言。

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全胜、徐一心、杨俊辉、黎明出席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