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对接成都 联动“三州”擦亮“天府之肺”城市名片

2018-07-19 12:45:47来源:雅安日报编辑:邓强徐玉婷

我市将加强与成都的产业合作,图为我市与成都市双流区合作建设的雅双工业园。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省委在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中,为雅安量身定制了“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定位,为雅安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7月10日,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雅视察调研工作。此后,市委常委会第67次会议专题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

  位于环成都经济圈的雅安,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上,又获得了发展新机遇,迈出了发展新步伐。事关雅安发展全局和长远的新格局,全市各级各部门如何学习贯彻会议精神,量身定“绿”,促进高质量发展?即日起,本报将陆续推出“加快推进省委全会和彭清华指示精神在雅落地落实访谈系列报道”,看我市各部门、各行业如何将省委全会精神在雅安落地落实。

  日前,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简称两个《决定》),作出了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战略部署。

  7月10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我市调研,宣讲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时强调,雅安要主动融入全省发展大格局,发挥生态优势打造“天府之肺”,发挥区位优势主动对接成都、联动“三州”,发挥交通优势建设川西综合交通枢纽,在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连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热潮,迅速传达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雅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工作,主动融入全省发展大格局,对接成都、联动“三州”,擦亮“天府之肺”城市名片。

  落实“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

  我市具有独特的区位条件,全省推进“主干”引领带动、“多支”竞相发展、“干”“支”协同联动之际,如何发挥联接成都平原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攀西经济区中的纽带作用,在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与全省各区域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同频共振?

  7月10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到雅安经开区(飞地园区)参观了建安公司总装车间、新筑通工新能源公交车和恒天SUV汽车产品。

  调研中,彭清华对雅安汽车产业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雅安军民融合项目的发展寄予厚望。

  “省委书记在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后,首赴市州调研就到了雅安,这是省委、省政府对雅安的重视,对雅安灾后重建工作的充分肯定。”市政协副主席、雅安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张桥表示,将按照两个《决定》要求,重新审视园区在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转变思路、锐意进取,为雅安绿色发展作出贡献。

  市经信委则将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作为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的着力点。

  “按照我市环成都经济圈产业定位,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资源,围绕打造五大千亿产业集群的目标,突出重点,优先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市经信委主任曾毅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与省级有关部门沟通汇报,积极争取建设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支持政策,大力发展微晶玻璃、铅锌先进材料、电极箔、玄武岩纤维、石墨碳素、轻量化铸件和数字经济等重点的绿色载能产业,争创全省绿色载能产业园区和大数据产业集聚区。

  “同时,还将引导产业集约集群发展,建设四川重要的汽车(新能源)及零配件生产基地、西部清洁能源基地、西南绿色生态(有机)农产品加工基地、攀西战略性新材料基地等‘四大产业基地’,努力将雅安打造成为环成都经济圈绿色经济增长极。”

  主动融入成都“主干”

  两个《决定》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成都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增强对全省其他区域的引领辐射带动能力,高水平打造引领四川发展的“主干”。

  作为成都平原经济区“1+7”朋友圈的一员,主动融入成都这一“主干”,在全市上下早已形成共识。

  市委确定的“1485”总体发展思路,把“东进融入”作为雅安发展振兴的战略性选择,作为全面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的重要路径,作为创新改革开放合作的重要载体,作为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重要抓手,将力争实现雅安在成都大都市区绿色崛起、把雅安建设成成都大都市区的绿美家园。

  推动中心城区东拓、推进城镇扩容提质都是“东进融入”行动的重要内容。并明确将推进“雨名飞”同城化发展,加快建设姚桥政治文化商贸中心、大兴文化旅游生态康养城、草坝产业新城、老城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名山生态茶都,推进经开区产城人融合发展;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功能配套水平,强化城市产业支撑,拓展城市绿道、绿廊、园林建设,建成50万人口以上的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园林城市,在成都大都市区中彰显绿美特色和魅力。

  对此,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肖洪春表示,将围绕中心工作,加快雅安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加快“雨名飞”同城化专项规划、雅安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城市双修”专项规划编制;加快蒙顶山风景名胜区片区详细规划编制报批工作,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融入成都,除了城市及地域上的融入,还包括产业和经济方面的融入。

  曾毅表示,将瞄准成都先进制造业大市场,着力建设成都高端产业的配套发展区,与成都市高端产业开展供应链合作,在汽车(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合作共建产业生态圈。大力支持成雅工业园区提升建设水平,以飞地园区和成雅工业园区为重要载体,积极承接成都等发达地区产业转移。

  加强与藏区彝区的联系合作

  发展是时代的主题,开放是发展的必然要求。唯有扩大开放、加强区域间的合作,才能在更广的范围内整合生产要素,吸收先进经验,拓展发展空间,紧跟发展的步伐。

  位于成都平原、攀西、川西北三大经济区结合部的雅安,除了主动融入成都,还将主动与藏区、彝区开展飞地经济合作,把雅安建设成为协同服务藏区、彝区发展的“桥头堡”,为推动藏区、彝区共同发展、长治久安贡献“雅安力量”。

  如何联动“三州”,与藏区和彝区开展联系合作?我市有关部门正在端出各自的“好菜”:

  市发改委积极对接省发改委,恳请支持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加大飞地经济支持力度,支持“三州”到雅安合作发展飞地经济,执行与“三州”同等的政策。

  市经信委则将深化与攀西、康藏等的区域合作,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把产业园区作为开放合作重要平台,利用比较优势打造特色产业园区,鼓励通过多种形式合作共建产业园区,探索建立合作发展、互利共赢新机制,实现资源整合、联动发展。

  作为飞地经济的“主阵地”,飞地园区则将紧紧围绕“绿色载能产业”这个主题,对园区今后招商引资方向、类别进行梳理,对园区负面清单进行修订,联动“三州”,抓住雅安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吸引高质量产业进入园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