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冲在前 村民全部转移“上岸”

2018-08-07 06:56:3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受强降雨影响,7月29日凌晨5点左右,石棉县广元堡社区发生泥石流,因预警疏散及时,成功转移41户107人,未造成人员伤亡。图为石棉县城管、公安干警及社区群众合力解救被困车辆。 黄刚摄

  “磁铁工程”聚人心,抗洪抢险一条心

  7月主汛期以来,石棉县连续遭受强降雨天气,全县一些地区发生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险情,部分乡村受灾严重。

  危难艰险前,总是共产党员挺立潮头。“在抗洪抢险中,党建‘磁铁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石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袁嘉伟说,“无数共产党员在面对危险时不顾自身安危,为群众安全‘保驾护航’,这种勇于担当的生动实践,让基层党支部像吸铁石一样把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

  □杨路铭本报记者游飞

  68岁老党员跑出了28岁的速度

  7月26日夜间,68岁的老党员、安顺彝族乡小水村翻身沟地灾监测员李光才在接到地灾气象风险预警信息后,同儿子一道,立刻前往灾害点进行巡查,并及时通过微信、电话将第一手汛情上报乡政府。

  7月27日清晨7时,雨势越来越大,翻身沟河水暴涨,河中水流浑浊,滚石轰鸣,河水随时有可能翻越河道。在发现有潜在泥石流危险,威胁群众安全后,李光才迅速向乡政府报告并向周边群众发出危险预警信息。李光才对儿子说:“我们分头去通知,让大家撤离!一定要通知到位……”说罢,他和儿子逆流而上,分头挨家挨户敲门喊出群众,迅速转移受威胁群众160余人。

  “当确认群众全部撤离后约5分钟,洪水就来了……”李光才回忆,当时大家站在安全的地方,看着山洪泥石流冲入农房,农户围墙倒塌,院坝、摩托车被卷入翻身沟河道……如此险情,让所有人心有余悸,后怕不已。村民张建说:“要感谢老李的迅速通知,让我们才有足够的时间撤离,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险情触目惊心,但让李光才欣慰的是村里人员“零伤亡”,村民“齐上岸”。当地干部开玩笑说“他是用68岁的身体,跑出了28岁的速度”。

  成功转移群众后,李光才来不及休息,便又和当地党员干部一起,投入到抗洪抢险中。李光才说:“危难时期,党员就要发挥带头作用,不怕险情,迎难而上,保障村民的安全。”

  近年来,石棉县全力打造村(社区)党建“磁铁工程”,进一步培育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等“四力”,形成了党员干部责任感、老年党员荣誉感、普通党员归宿感、普通群众向往感等“四感”。类似李光才这样的普通党员,在面对险情时主动担当,正是对基础党员“四感”“四力”的正确诠释。

  洪水冲不散干群心灾难面前没有旁观者

  在本次抗洪抢险中,石棉县除了基层党员干部外,当地村民积极配合,主动自救,为抵抗洪灾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7月29日早上,石棉县丰乐乡蜡树村2组狮子岗发生滑坡地质灾害,滑坡规模约在20万立方米。险情发生前,当地通过险情预警,提前避让转移群众46户166人,无人员伤亡。丰乐乡蜡树村党支部书记王德禄说:“这么短时间内能把村民一个不少地集聚起来,成功避险,还要得益于我们坚持不懈进行的紧急避险应急演练和地质灾害监测员的提前预警。”

  党员羊建军是丰乐乡蜡树村的地灾监测员,就是因为他的成功预警,才使得村民及时转移。记者见到羊建军时,他正在临时安置点开展灾后安置工作。羊建军说:“现在大家都被转移到了临时安置点,虽然条件有限,但灾难面前没有旁观者,能出力的出力,能想办法的想办法,大家携起手来,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王德禄介绍:“现在我们把村活动室的办公场所腾出来,用于受灾群众的安置。衣食住都有基本保证了,水电也逐步恢复。同时,党员带头,组织民兵义务分队进行日夜巡逻,保障大家生命安全。目前大家投入抗洪救灾中的热情都很高。”

  8月4日,记者在蜡树村临时安置点看到,受灾村民聚集在一起,基本食宿得到保障,当地党员干部全力开展抢险工作,村民也自发加入到救灾工作之中。村民李万秀和几个邻居一起,自愿承担了安置点的伙食任务。她说:“我们七家八户自愿凑在一起做顿便饭,只是举手之劳,能让大家一起共渡难关才是最重要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