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召开乡村振兴大会全面开启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的新征程

2018-09-30 12:34:30来源:四川在线雅安频道编辑:彭焘杨路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杨路铭)9月27日至28日,雅安市召开全市乡村振兴大会。9月27日,全体参会代表前往雅安市雨城区、名山区、天全县、芦山县等县(区),现场参观考察,实地检查各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指示和全省乡村振兴大会精神情况,学习借鉴农业农村改革、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旅融合发展、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文明新风塑造、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做法和经验。

  9月28日,结束了一整天的参观考察后,进入会议阶段。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全省乡村振兴大会精神,对雅安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动员部署,全面开启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的新征程。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三农”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统筹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着力建设产业美、民居美、环境美、乡风美、生活美的“五美乡村”,全面加快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

  会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解决乡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现实需要,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有力支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和市委的工作安排上来,坚定下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雅安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三农”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围绕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总体目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着力建设产业美、民居美、环境美、乡风美、生活美的“五美乡村”,全面加快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

  会议指出,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抓好“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的总目标。要突出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推动雅安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一是大力推动产业振兴,以三条乡村振兴产业带建设为契机,以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为引领,高举“生态旗”,打好“绿色牌”,走好“特色路”,做好“精加工”,育好“新业态”,建好“示范园”,推动乡村产业兴旺,在绿色有机农业发展上实现全省示范。二是大力推动人才振兴,把职业农民培育起来,把能工巧匠用起来,把乡贤们招回来,把城市精英请进来,把专家大脑借过来,大力培育一批数量足够、结构合理、分布适宜的乡村人才队伍,激励他们各尽所长、尽展其才,在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上实现全省示范。三是大力推动文化振兴,加强乡村文化建设,积极倡导文明新风,激活内生力量,深入挖掘保护、大力传承弘扬本土优秀特色文化,在特色文化传承弘扬上实现全省示范。四是大力推动生态振兴,着力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提升绿美生态环境,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让绿色成为雅安乡村人居环境的底色,让宜居成为广大农民幸福生活的写照,展现“天府之肺·生态雅安”的怡人画卷,在宜居乡村建设上实现全省示范。五是大力推动组织振兴,以推进“一核三治一监督”治理体系为总揽,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加强农村经济和社会组织建设,推进基层治理创新,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在创新基层治理上实现全省示范。

  会议指出,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要把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进一步破除制约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弊端,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盘活农村资产资源,加大投入力度,全面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和活力。

  会议强调,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领导体制,形成四级书记一起抓的工作格局,特别是各县(区)党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把主要精力放在农业和农村工作上。要强化考核激励,因地制宜分区域进行差异化考评,对于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力、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等严肃追责问责。要大力宣传乡村振兴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放大示范效应,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投身到乡村振兴实践中来。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狠抓部署落实,确保乡村振兴决策部署一项一项干在实处、落在实地、取得实效,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振兴乡村、造福群众。

  会上,名山区围绕乡村治理、天全县围绕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芦山县围绕农业园区建设、汉源县围绕产业发展、住建局围绕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分别作交流发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