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雅铁路通车在即 雅安市民翘首期盼

2018-11-24 06:18:4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雅安站站前广场上,熊猫元素随处可见。

名山站站房。

雅安市民前往成雅铁路雅安站站房外观察建设进展。

11月21日,雅安站候车大厅内景。

即将通车的成雅铁路名山段。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丁伟李昕锋摄影报道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前往探访发现 成雅铁路雅安段正为通车进行着最后的准备

市民热盼

雅安市民天天看进展 想早点坐车到成都

作为连接雅安市区的第一条铁路,成雅铁路的建设牵动着无数雅安人的心。在此之前,只有成昆铁路经过雅安南部的汉源县,留下汉源(乌斯河)、长河坝两个车站后,拐个弯又离开了雅安。随着成雅铁路雅安站建设进入尾声,越来越多的区域得以呈现,最近前往探访的雅安市民多了起来。

21日下午,趁着午后难得的好天气,雅安站站前广场上来了不少人。拍完照,许多人走近候车大厅,隔着玻璃门向大厅内张望。“椅子都装好了,上次来的时候还没装呢,看来离通车不远了。”大家边看边交流,互相打听通车的时间,并向旁边的施工人员询问,得到的答复大多是“看样子应该快了”。

家在附近的吕女士,带着父母和7个月大的女儿正在站房外参观。吕女士的老家在绵阳江油,自成雅铁路开工建设,他们一家就十分关心工程进展。“盼了4年,终于要通车了,以后坐火车到成都,再换乘成绵乐客专,比现在开车回老家多了一种选择。”

记者探访

铁路线:朝雅段雅安境内35公里 已经完成动态检测调试

据雅安市相关部门介绍,成雅铁路分为两段:成都到蒲江朝阳湖段全长105公里,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朝阳湖到雅安段全长41.2公里,设计速度160公里/小时。其中,朝雅段雅安境内约35公里,概算投资35.4亿元,新建名山站、雅安站。截至目前,雅安境内累计完成投资35.18亿元,项目建设任务全部完成。

11月13日上午,随着朝阳湖站至雅安站的第一辆动态检测车缓缓驶入雅安火车站,标志着朝阳湖到雅安段进入动态检测调试阶段。动态检测,是铁路开通前最后一个综合性重要检测。

据雅安当地媒体报道,当天进行动态检测的列车车头为东风4D型准高速客运机车,最高运行速度为170公里/小时。21日下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雅安站、名山站探访,据雅安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透露,本次动态检测调试进行顺利,已于17日左右圆满结束。

雅安站:候车厅内座椅安装整齐 站内熊猫元素很是亮眼

成雅铁路雅安站位于雅安城区东北部的姚桥新区,离成雅高速金鸡关出口不远,门口就是绕城而过的北外环线。从北外环线拾阶而上,宽敞美观的站前广场近在眼前:平整的地砖、葱茏的绿化让人赏心悦目。广场两侧设有升降电梯和自动扶梯,可以通往广场地下层的停车场和车辆通道,换乘公交车、出租车。

雅安是大熊猫的故乡,站前广场巧妙植入了大熊猫元素。广场上有两排造型古朴的灯柱,每一根上面都有镂空的熊猫抱竹图案;广场周围的绿化花坛中,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们在嬉戏玩耍;广场地下层车辆通道旁边的墙上,用植物巧妙勾勒出了姿态各异的熊猫形象……

从站前广场继续往前走,便是气势恢宏的雅安火车站候车大厅,站房综合楼总建筑面积7986平方米,最高聚集人数1000人。候车大厅正立面线条舒展流畅,入口西侧修建成茶叶之形。茶是雅安的另一张名片,站前广场的立柱上,同样也镂空刻有茶叶图案。

阳光照耀下,候车大厅玻璃幕墙熠熠生辉,候车大厅内部宽敞明亮,地面为花岗石、吊顶为铝单板,上方穹顶中间高两边低的穹顶,配合着灯光隐约有星空之感,不锈钢座椅整齐排列,安检设备也已安装到位。在候车大厅内外,工人们在忙着进行安装隔离栏等配套设施。

名山站:配套工程忙收尾 专门做了防雨设计

成雅铁路名山站位于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范围内,从雅安经开区管委会出发,沿着物流大道一路向前,10余分钟后便是名山站。远远望去,一座现代化的站房气势恢宏,其造型简约美观、古朴大气,兼顾名山地域文化特色,并结合了现代流行理念。

设计数据显示,名山站最高聚集人数1000人,站房综合楼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车站为线侧平式站房,站房设在线路北侧,站台设置8米宽旅客进出站地道1座。在车站候车大厅西侧,是出站、行李包收集点、客运办公等功能区,东侧是售票、设备、通信信号功能区域。

考虑到当地多雨的天气特点,名山站设置了与站台等长等宽的雨棚,在候车室与基本站台之间设置了防雨设施。站房屋面防水等级为1级,屋面雨水总排水能力较强,屋盖设置有检查、维修通道,并设置了检查、维修人员在屋面作业时的安全带悬挂、防坠落等必要防护设施。

记者透过候车大厅的玻璃门,看到大厅内部较为宽敞,已经装修完毕,但尚未安装座椅。候车大厅内外,自动售票机、LED显示屏、进出站口闸机等设备已经安装到位。车站的站前广场主体已经建成,周边绿化、公厕等配套设施建设也已进入收尾阶段。

货运前景

抢抓物流机遇 依托名山站 配套物流园

按照规划,雅安站建成后将承担雅安主要的列车客运任务,名山站则是成雅铁路中成都出发后的第一个大型货运站,将承担雅安主要的列车货运任务,同时兼顾部分客运任务。21日下午,记者在名山站探访期间,恰好遇到了一批前来实地探访的投资商。

“成雅铁路将给经开区乃至雅安市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据雅安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名山站,规划建设了用地面积5.99平方公里的雅安物流园区。该园区将充分利用名山站各项有利条件,立足雅安、融入成都、面向成渝、链接攀西、辐射康藏,以铁路货运为核心、以公路货运为主体、以公铁联运为优势,同时兼顾承担部分客运功能,发展以物流运输、交通集散、战略储备、应急仓储为主的区域性现代化枢纽型综合物流园区。

据介绍,雅安物流园区远期铁路运输货物吞吐将达到206万吨/年。“目前,园区建设正加快推进。”雅安经开区管委会该负责人表示,其中约15.5公里长的1条主干道、13条支干道已基本建成,形成了园区的“骨架”。自园区建设启动以来,已有数十家企业前来考察,不少企业表达了投资入驻意向,“都比较看好成雅铁路的货运前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