撬动千亿级汽车产业,雅安还有多远?

2018-11-27 06:56:0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11月13日,一辆7路公交车缓缓停靠在雅安三雅园道路旁,只见它的车顶上伸出一对“触角”,与车站上方的充电装置连接,短短几分钟便充满了电……

  新能源公交车的制造者,是雅安汽车产业的龙头之一——新筑通工。这辆“雅安造”新能源公交车背后,折射的是雅安实施“千亿产业”行动的信心和决心,是雅安打造汽车产业集聚、集群整体格局的初探。

  据统计,雅安共有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13家,包括中恒天汽车集团(雅安)汽车有限公司和四川新筑通工汽车有限公司两家整车生产企业,主要产品是大型越野车、新能源汽车等,以及四川建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四川联茂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11家零部件生产企业,主要产品有微车后桥总成、轿车悬架、汽车线束电器等。

  记者从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获悉,今年雅安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产业目标是,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75亿元。按照规划,到2020年,雅安汽车产业工业总产值将突破400亿元,整车产量达到10万辆以上。

  不过,距离撬动千亿级汽车产业,雅安还有很长的路。

  □本报记者 文莎

  整装车企业 电容技术领先,市场有待培育

  新筑通工行政总监刘均告诉记者:“以前新筑通工主要生产改装车,2015年才逐渐把重心转移到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上。公司自主研发的超级电容技术全球领先。”

  “闪充”是超级电容技术的一大亮点,该技术的核心部件已通过欧盟认证,只需充电5至8分钟,即可满足一辆公交车行驶35公里所需的电量,可以在零下45摄氏度到零上60摄氏度范围内正常工作,使用寿命长。“这项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很受欢迎。此前,一辆18米超级电容城市公交,已在白俄罗斯明斯克运行。另外,中亚及东欧的一些城市也正在与我们接触。”刘均介绍。

  目前,搭载超级电容的新能源汽车并未实现量产。刘均说,公司正大力进行产品研发和产品储备,目前正在雅安市雨城区、阿坝州九寨沟、乌鲁木齐等地开展试点,预计明年将生产1500辆超级电容公交车,“除在省内,还将拓展西南市场和中原市场,希望在未来三五年全面打开国内市场。”

  今年9月,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雅安市人民政府、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三方签订合作投资框架协议,总投资约15亿元,扩建新筑通工厂区,年产将达5000辆新能源客车,40000辆新能源中、轻、微卡车的规模。

  零部件企业 订单充足,生产效能待提高

  11月14日,记者来到四川联茂,两排低矮的厂房,占地面积不足30亩,连走廊过道上都堆放着各种生产器材和零件。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工人或埋头生产线,或分拣打包下线产品。“我们以生产重型汽车、工程机械零部件、精锻件为主,是中国重汽、上汽红岩的优秀供应商,并得到了上汽红岩5年唯一供货的长期合同。”总经理熊久荣说。

  “我手头订单还没完全释放,目前正在通过技改提高生产效率,准备再租20多亩土地建新厂区。”如此迅猛的发展状况,要是放在几年前,熊久荣不敢想象,“那时候,企业智能化改造投入大,一度影响生产进度。”正在为难之际,通过雅安经开区开展的“园保贷”等金融扶持,四川联茂累计获得800万元资金支持,得以渡过难关,现在技改正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

  建安工业是雅安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的“领头羊”,其微车车桥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微型汽(轿)车驱动桥产销量和国内市场占有率更是连续多年位居行业榜首。“汽车部件的生产精度高,误差要控制在0.001毫米,这不仅对技术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对生产设备提出了更高要求。”工程技术部现场技术室主任谢玉柱说,目前建安正在积极推动技改,提高企业生产效能。

  积极推动零部件企业智能化改造和产品高端化升级,雅安将聚焦现有优势汽车零部件产业基础,发挥建安工业、四川联茂等企业在汽车产业细分领域的优势,不断延长和完善汽车(新能源)产业链条,打造四川重要的汽车(新能源)及零配件生产基地。

  找准差距 借成雅铁路“东风”,推进招商引资

  载重汽车来往穿梭、路基管网人行道施工有条不紊……在经开区永兴大道旁,一条正在修建的公路,向成雅铁路名山火车站延伸而去。

  这条路被称为“物流大道”骨干路网,起于园区永兴大道,止于名山火车站,建成后将是一条连接城市与物流园区的“快速通道”。

  “物流大道”总投资9.4亿元,新建道路14条,桥梁两座,总长15.4公里。目前已完成路基施工约12公里,雨污水管网埋设约35公里,两座桥梁均已完工。

  “长期以来,交通对雅安汽车产业有一定制约,产品运送、设备引进都不太便利。”雅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成雅铁路即将开通,雅安区位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增强,招商引资更有信心。

  “雅安汽车零部件制造业虽然规模总量还小,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要看到,以传统汽车零部件制造业为基础,全市在整车生产,特别是在新能源车生产方面具备了一定基础。”今年上半年,雅安已外出招商活动22次,引进雅化锂业、成建工业化建筑、宸皓汽车零配件等7个项目,协议投资额14.31亿元。

    编辑推荐